image
20210526孫彬訓/台北報導

疫情升級 房市前景蒙陰影

全台實體看房將大舉減少,5月房貸料下滑,6月可能較5月腰斬

image
公股銀行對房市最新看法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大舉減少實體看房。公股銀行表示,房地合一稅2.0加上疫情,買方可能暫時轉趨觀望態度,影響房市交易量能。圖/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衝擊下,公股銀行評估,台灣房市將如同去年上半年的情形,出現短暫觀望狀態,但不排除後續出現遞延性買盤,因此會密切觀察疫情跟房市的銷售情形。

 尤其是近期部分國家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國內本土感染案例爆增,若情況持續惡化,將影響總總體經濟成長及房市需求端購屋意願。

 另一方面,房地合一稅2.0生效日為今年7月1日,主要內容是延長短期交易重稅持有期間,這段期間本來就要觀察,法規上路前的空窗期是否出現因節稅考量的拋售潮賣壓,而房地合一稅2.0雖對自住買盤影響較小,但買方可能因預期心理而暫時轉趨觀望態度,影響房市交易量能,現在加上本土疫情後,對房市會有一定程度的衝擊。

 公股銀行最新預估,現在的買盤以自住為主,預計雙北疫情升級,全台將大舉減少實體看房後,房市將大受衝擊,5月房貸數字勢必較4月下滑,6月後可能較5月直接腰斬,甚至更為慘烈,但仍要看本土疫情發展的後續程度。

 以去年為例,受到疫情事件,導致看屋人潮減少,房市交易量因此受到影響,不過雖然短期內疫情恐對買氣造成衝擊,惟鑑於目前房市以自住買盤為主,加以市場資金充沛,且房貸利率仍處於相對低檔,未來對房市的影響有待觀察,甚至不排除像去年一樣,待疫情趨緩後,將引發遞延性買盤。

 整體來看,公股銀行主管分析,去年上半年國內房市受疫情擴大影響,房市盤整修正,而由於目前本土疫情仍在延燒中,因此上半年將直接受到影響,未來隨著疫苗施打、疫情若趨緩等因素,預計下半年房市表現後,將出現遞延性買盤,房市價量有機會重回正向市場格局。

 另一方面,公股行庫評估,政府大力推動都市更新與危險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業務、央行去年降息後,房貸利率進入史上新低,以及台商回台投資帶來周邊工作機會進而提升房屋需求等有利因素,將有利於房市需求表現,後市仍不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