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23李書良/綜合報導

高雲控抹黑 告美國政府

 在中國手機大廠小米日前勝訴美國政府,得以被移出美方制裁黑名單後,引發跟進效應。同樣被列入黑名單的高雲半導體,美東時間21日在華盛頓提起聯邦訴訟,控訴美國政府此舉毫無根據且具懲罰性。

 2021年1月14日,美國川普政府將小米等九家中企列入「涉及中國軍事公司」名單,高雲半導體、中微半導體、籮筐技術同樣在列。這些公司受到美國投資禁令的限制,且要求美國投資者在2021年11月11日前出清其持有的這些中企股份。

 美方禁令發布後,高雲半導體1月15日隨即表示,作為一家致力於FPGA晶片研發與產業化的高科技公司,自成立以來以自主創新、合法合規運營為原則,嚴守生產經營活動所涉及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並無軍方背景,且從未有任何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

 對於美方此舉,小米率先將美國政府告上法院且勝訴。美國法院2021年3月時認定,美國國防部等被告沒有明確證據與解釋,來證明小米使美國國安面臨重大風險,因此暫停小米的投資禁令。5月11日,小米與美國國防部發表聯合報告表示,雙方已經同意和解該訴訟案,國防部等被告決議將小米移出1月時被列入的軍事黑名單,小米12日股價大漲逾6%。

 另一家被列入名單的中企籮筐技術也在3月起訴美國政府,在小米案的成功前例下,外界認為該企業很可能勝訴或取得滿意的和解結果。籮筐技術在5月6日時指出,那斯達克已經撤銷此前要求其下市的決定,當日其股價大漲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