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陳昱光/台北報導

8類股逆轉勝 Q2看俏

image
首季獲利由虧轉盈的八大類股

 上市櫃首季季報全數出爐,由於景氣回溫,帶動企業繳出亮眼成績單,以類股來看全數獲利,其中,又以塑膠、電器電纜、玻璃陶瓷、鋼鐵類、橡膠類、運輸類、觀光類、油電燃氣八大族群由虧轉盈,表現最為出色。

 觀察首季獲利表現,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市櫃類股普遍成長,主要受惠於全球經濟邁向復甦,台外銷出口持續熱絡帶動,而景氣回溫之下,支撐原物料需求顯著提升,包括塑膠、鋼鐵、橡膠等皆業績動能都較去年同期強勁,獲利成功轉盈,擺脫營運谷底。

 航運族群雖然去年首季仍虧損51.8億元,不過,由於塞港問題及運輸需求轉強,推升運價持續走揚,包括貨運雙雄陽明、長榮及散裝萬海等第一季獲利同步衝高,類股今年首季稅後淨利達772億元,在首季轉盈的八大族群中表現最佳。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認為,就航運業現況來看,第二季運價預期仍將居高不下,市場缺櫃、塞港情況不變,相關類股的第二季獲利表現可望優於首季,後續將持續關注印度因疫情衝擊對運價影響。

 其次,鋼鐵族群搭上「萬物齊漲」趨勢,除了傳統基礎建設需求,碳中和、邊境稅等議題迫在眉稍,鋼鐵行情易漲難跌,使得報價不斷墊高,惟因中國大陸官方採取降溫措施,導致市場價格遭受打壓。

 法人認為,全球PMI數據向上攀升,尤其中國及美國兩大經濟體持續維持在榮枯線上,帶動新興市場的成長力道。另外,美國景氣成長加速,工業生產與原物料需求激增,加上美消費恢復正成長,特別是基礎建設與美國就業計畫為拜登經濟建設的核心,台灣外銷訂單展望樂觀,有利上市櫃營收穩步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