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柯宗沅/台北報導

五大天王財報添光彩 營運可期

image
台股首季財報五大天王

 上市櫃公司2021年首季財報17日全數揭曉,儘管部分受缺料與漲價衝擊的次產業營運遭受衝擊,但在數位經濟及解封需求下,無論半導體還是傳統產業均有個股繳出亮眼佳績,五大天王的表現更是不容小覷。

 其中獲利王的寶座再度由台積電順利蟬聯,先進製程供不應求下,首季大賺1,396.9億元,年增19.41%,創下歷史次高。台積電作為國內護國神山,一舉一動都牽引台股動向,公司先前法說提出第二季財測展望,預估單季營收將介於129~132億美元之間。

 績效王的獎盃也順利由大立光以每股盈餘39.62元捧回,然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主因在於手機鏡頭相關感測器及處理器缺料問題嚴峻,影響客戶拉貨意願,市場持續關注下半年在蘋果新品挹注下,鏡頭價格能否趨於穩定。

 另外營益率王與成長王則分別由第一店及能率網通拿下,第一店今年首季受業外拖累,掛牌以來首見虧損,但本業租賃及旅遊業務表現持穩,單季營業利益維持在4,781.7萬元,營益率達68.81%;反觀能率網通則在業外大幅挹注下,稅後盈餘達2,083.8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30.45倍,一舉成為獲利成長王。

 轉機王方面,疫情復甦下的「超需求」導致缺船、缺櫃問題頻頻傳出,加上長賜輪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阻塞事件,造成原本就已吃緊的貨櫃供給雪上加霜,運價一路飆漲,貨櫃航運業者大啖商機,長榮相較去年同期虧損4.42億元,今年首季強勢繳出360.83億元的成績,不但創下歷史新高,更僅次台積電、國泰金的獲利表現,榮登轉機王寶座。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現階段由於台灣疫情擴散、雙北防疫升級,打亂企業營運節奏,加上融資斷頭、違約交割事件頻傳,諸多不確定因素襲擊下,除非政府啟動國安基金護盤機制,否則短期台股將面臨劇烈調整,就算基本面佳的個股也應謹慎選股,不摸底,保守操作。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景氣循環股成為當前殺盤重心,但基本面仍佳,低檔還是有接手狀況,預計未來傳產股走勢將藉由基本面形成兩極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