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8翁毓嵐/台北報導

緯創五大營運方向 今年續衝

董座林憲銘:擴大高獲利率產品如伺服器比重,並加快技術服務事業成長與獲利

緯創2020年交出獲利創九年新高、雙率同登十年高點的佳績,董事長林憲銘在看好集團組織再造及數位轉型效益陸續發酵,主要營運業務之市場動能亦皆持續增溫下,將針對五大營運方向,力拚今年營收、獲利穩健成長。

林憲銘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去年雖疫情蔓延全球,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供應鏈重整、台幣匯率升值等變局持續發酵,緯創仍在極為不尋常且挑戰的情況下維持營運成長,同時其於兩年前著手進行的組織改造後,緯創科技、緯創智能、新事業等三大事業體在效率與專注度的提昇上,已逐漸顯現成效。

預期今年全球經濟仍將因疫情延燒,如關鍵零組件供應嚴重緊缺、遠端經濟形成新生活型態等諸多不確定性,緯創將延續去年的五大方向為營運重點,以積極因應挑戰。

包括優化全球布局及加速數位轉型,打造技術服務形象並提升營運成長動能,並透過積極投資、開發和獲取關鍵技術,以建立未來之核心競爭力,同時持續深化數位轉型以優化內部管理系統、創造新業務價值,最後就是要落實企業永續、提升ESG國際能見度。

展望未來,林憲銘期許在三大事業體的企業架構已動下,能持續完善全球布局、整合各據點的在地資源與優勢,順應國際情勢變化及最新科技發展趨勢,以發揮綜效,追求營收及獲利表現穩健成長。

在營運業務方面,緯創預期疫情對全球生產及運輸端的衝擊仍在,缺工及缺件仍為急需解決的問題,而在上游供應鏈部分,預估不僅SSD(固態硬碟)、DRAM報價皆將因供貨吃緊而大幅上漲外,部分印刷電路板廠亦因上游原材料短缺而提出漲價,至於LCD液晶螢幕今年皆將是供不應求的情況,估去年至今年的面板模組漲價幅度達20%,其中因IC季漲幅約達10~20%,將牽動模組季漲幅落在10%左右。

不過對於整體PC產業及含括資料中心與傳統商用x86伺服器市場,緯創仍看好今年皆將維持成長態勢可期。緯創也將持續擴大高獲利率產品如伺服器之比重,同時加快技術服務事業的成長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