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5楊日興/綜合報導

億緯鋰能 傳打入特斯拉供應鏈

 大陸電池生產商億緯鋰能14日傳出正在與特斯拉磋商合作的消息,其生產的磷酸鋰鐵(LFP)電池有望加入特斯拉供應鏈,帶動該公司14日股價大漲10%。

 路透14日中午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特斯拉正在與億緯鋰能談判,有意採購成本較低的LFP電池。億緯鋰能14日股價原本就開高走高,早盤漲幅已逾6%,午後受到該消息拉動,股價一度大漲14.32%,當日收盤漲9.75%股價報人民幣(下同)96.58元。

 報導稱,特斯拉正在嘗試加大對較低成本的電池採購,LFP電池符合成本要求,可能在某些項目上用來代替目前常用、成本更高的的含鎳、鈷的三元鋰電池。不過一般的認知中,LFP電池單次充電後的續航里程並不如三元鋰電池。

 對此,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與億緯鋰能的談判已經進入下半場,億緯鋰能正為特斯拉的產品進行最後階段測試,特斯拉的目標是在第三季確定雙方的合作關係。倘若合作成真,億緯鋰能將成為繼電池龍頭寧德時代之後,又一家提供特斯拉LFP電池的廠商。

 特斯拉在2019年正式在大陸建廠,被比喻為撼動大陸電動車市的外來鯰魚,外界認為除了當地龐大市場外,特斯拉還透過大陸汽車供應鏈降低產品成本。

 不過近年愈來愈多電動車廠崛起,大陸當地品牌蔚來、小鵬、理想等持續茁壯,激烈競爭下特斯拉多次調整定價策略,最近一次是在8日,特斯拉調高Model 3標準續航升級版車型售價約1,000元,表示此次漲價反映成本波動狀況,從中也能理解當前特斯拉積極尋找替代供應商與方案降低成本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