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疫情失控 全球籠罩物資短缺危機

衝擊疫苗、製藥、成衣、鞋類、金融服務、航運等產業

image
 ●印度疫情失控,恐使該國的經濟復甦停滯不前,全球也籠罩物資短缺危機。圖為排隊接種疫苗的印度民眾。圖/路透

 印度在全球供應鏈地位舉足輕重,近來疫情失控已衝擊疫苗、製藥、成衣、鞋類、金融服務等重要產業,甚至可能波及航運業,因為船員多為印度籍。不僅這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恐面臨復甦停滯,全球也籠罩物資短缺危機。

 印度衛生部公布,周二新冠肺炎確診數新增329,942例,死亡數增加3,876例,迄至目前印度總感染數逼近2,300萬,病故數衝破25萬。印度7天平均新增確診數達390,995例,創下新高紀錄。

 印度疫情失控,讓原本看好其今年GDP有兩位數成長的經濟學家準備下修預估。去年莫迪政府為防堵疫情實施全國封鎖,印度陷入近25年來首見的衰退。

 根據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資料,全世界約80%的貨物貿易量是靠船隻運送。而國際航運商會(ICS)秘書長普拉頓(Guy Platten)指出,估計全球170萬船員中,出身印度的就超過20萬。

 已有多國禁止印度航班入境,印度船員前往世界各地港口受阻,也無法滿足船員交換需求。普拉頓指出,這恐怕會鬧嚴重的船員荒,「打亂全球供應鏈」。

 全球疫苗供給因印度疫情大爆發而大受影響。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係世界最大疫苗製造商,全球販售的疫苗60%以上是印度製造,印度因而也成為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主要供應來源。

 此外印度是世界第一大學名藥供應國。據印度工業總會和安侯建業(KPMG)去年4月研究,美國醫師處方九成是學名藥,每三顆消耗的藥丸就有一顆是印度學名藥廠生產。

 印度是世界主要的紡織品出口國,這個產業正為嚴重缺工所苦。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皮衣出口國及第四大皮革製品出口國,去年疫情重創印度皮革業。印度也是僅次於中國的鞋類製造大國,每年生產近30億雙鞋。

 印度亦是西方金融業依賴的資訊科技(IT)外包重鎮,因為當地勞動成本便宜且員工訓練有素。但印度疫情狂燒,連帶衝擊西方大型銀行及會計公司的網路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