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變異病毒升級

傳染力更強,WHO列入「令人擔憂的變異病毒」

 印度變異病毒「B.1.617」在當地引爆第二波疫情後,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屢創新高,使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之升級為「令人擔憂的變異病毒」,但印度大型集會及宗教慶典提高群聚感染風險仍是第二波疫情的一大肇因。

 WHO近日將「B.1.617」變異病毒從「令人關注的變異病毒」升級為「令人擔憂的變異病毒」,是繼英國、南非及巴西變異病毒之後,第四個被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異病毒,意味著該病毒對公共衛生構成最高等級威脅。

 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至今累積超過2,266萬例,死亡人數超過24.6萬人,成為全球第二大疫情震央。

 去年10月印度首度發現「B.1.617」變異病毒,共有13種基因突變,其中「E484Q」與南非、巴西變異病毒的基因突變類似,都擅長逃避體內中和抗體。「B.1.617」變異病毒存在的另一種基因突變「L452R」則和加州病毒株類似,能提高病毒傳染力。

 目前各國仍在釐清「B.1.617」變異病毒在印度第二波疫情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該病毒對全球其他地區帶來的潛在威脅。WHO表示眾多變異病毒在印度各地流竄,但「B.1.617」傳染力增強速度比其他變異病毒更快。

 美國史丹福大學病理學副教授平斯基(Benjamin Pinsky)表示:「印度疫情嚴重失控,但我不確定這波疫情的擴散速度和變異病毒有多大關聯。」英國初步研究則指出,「B.1.617」傳染力與英國變異病毒「B.1.1.7」不相上下。

 「B.1.617」變異病毒自去年發現以來,已輾轉從印度傳播到新加坡、美國、英國等40國,光是美國就有至少35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該病毒有關。

 儘管各國疫苗接種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但疫苗對於「B.1.617」變異病毒的預防功效仍是個謎。近日科學家針對印度醫療機構群聚感染「B.1.617」變異病毒的案例進行研究,初步結果顯示輝瑞及BioNTech疫苗在體內產生的抗體對該病毒功效不及其他變異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