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彭禎伶/台北報導

外溢保單誘因大 鼓勵媽媽運動

 追求健康人生,專家說每周最好運動三天以上,據南山人壽最新問卷調查顯示,逾六成媽媽每周運動不到三天,甚至有29.6%完全不運動、22.7%每周只有一天運動,媽媽不運動的最大原因是「沒伴」,欠缺運動的動力。

 在金管會鼓勵下,壽險公司積極推展外溢保單,透過保費折減、增加保額或現金回饋,來鼓勵保戶養成運動、健檢等好習慣,改善身體狀況,延長健康壽命,可節省健保等醫療資源,亦能減少保險理賠,即是保單的多重外溢效果。

 首季外溢保單新契約保費排名,依序是南山人壽、國泰人壽與新光人壽,件數排名則是國泰人壽、南山人壽與新光人壽,前二大競爭非常激烈,因此兩強仍是競相推出各種方案,提升外溢保單投保率。

 壽險公司推出健走保單、健檢保單,亦有多重指標的外溢保單,無外乎都是要保戶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最後反應到健檢結果或改善身體狀況。

 南山人壽在4月中下旬針對媽媽保戶及20歲以上子女,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媽媽們普遍欠缺規律運動習慣,近三成完全不運動,近23%是每周運動一天,每四到五天運動一次的亦占8.3%,即有60.6%的媽媽每周運動天數低於三天。

 真正會每天運動的媽媽占15.5%;每兩到三天、即每周有機會運動到三天的則占23.7%。

 問及如何提升這些媽媽的運動意願,75.2%的媽媽希望有家人或好友陪伴,一起去運動,即媽媽現在是因為「沒伴」,所以不太想運動;其次是32.9%的媽媽覺得若有設備良好的運動教室或健身房,也會讓她們提高運動意願;由於可複選,有32.6%的媽媽覺得若運動有回饋金可拿,也會想來運動一下,再來是19.8%會想要有運動健身教練指導。

 而媽媽最擔心的前四大疾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中風、婦科疾病,占率在63.5~46.4%,所以有44%媽媽覺得自己需要加強長照險,41%選住院或手術醫療,重大疾病險與癌險,各占37.3%及33.5%,壽險保障與投資型保單,則只有12%及11%左右,是媽媽相對比較後面的投保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