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蔡惠芳∕台北報導

4月住展房市風向球 亮第14顆黃藍燈

 4月住展房市風向球分數來到37.2分,亮出第14顆黃藍燈,房價還是處於高水位。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政府重手打房下,買氣未進一步擴張,房市燈號也未能跨越綠燈門檻;但營建成本高漲,房價不受影響仍穩健上揚。

 預售屋指標方面,由於4月為傳統旺季,推案量約800多億元。新成屋方面,4月新釋出的成屋案縮減至2百多戶。議價率則再度縮小到11.5%左右。來人組數方面,指標案平均每週約42.6 組、月增2.5組。成交組數方面,平均每週約3.2組,月增0.1組。總體觀察,4月新案銷售狀況不錯,而舊建案來人組數雖減少,但在打房氛圍下願意至接待中心看房的民眾誠意度高,所以舊建案成交比普遍很高。

 何世昌指出,雖然政策面對房市不利,但所幸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帶動的龐大購屋需求仍值得期待,尤其相對低總價的首購市場。何世昌分析,在打房抑制下,房市投資需求快速冷卻,不過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預料通膨會升高,未來「置產抗通膨」的需求可望轉熱,成為房市進一步上揚的墊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