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蓋茲離婚 先分24億美元給前妻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本周投下離婚震撼彈,根據申報文件顯示,兩人在宣告分道揚鑣當天就進行財產分配,蓋茲轉讓價值近24億美元的股權給妻子梅琳達。專家表示,雙方已事先達成協議,蓋茲夫婦的「世紀離婚」應會平和收場。  根據周二、周三曝光的證券申報文件,蓋茲周一(3日)將可口可樂裝瓶廠、墨西哥廣播公司等價值近24億美元的公司持股,移轉給妻子梅琳達。而蓋茲夫婦正是在當天推文宣布,結束27年的婚姻關係。 提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顯示,梅琳達現已成為墨西哥兩家公司的大股東,一是可口可樂裝瓶廠Coca-Cola Femsa,另一是媒體巨頭Grupo Televisa。

 梅琳達持有4.9%的Coca-Cola Femsa股權,按周三收盤價計算價值1.21億美元;在Grupo Televisa則持股6.7%,照周三收盤價總值3.86億美元。

 SEC文件揭露,蓋茲還將1.9%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持股,以及3.7%美國最大汽車經銷商AutoNation股權,轉讓給梅琳達。照周三收盤價計算,梅琳達拿到的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及AutoNation股權各值15.5億美元、3.07億美元。

 《富比世》雜誌估計,蓋茲夫婦的身家超過1,300億美元,梅琳達周一向華盛頓州金郡法院訴請離婚。不過在此之前蓋茲夫婦已達成一份協議,會據此分配財產。

 蓋茲夫婦勞燕分飛後的財產分配引發關注,但預料不會有太多火藥味。一是他們早已公開宣示,要將大部份身家投入慈善事業;另一原因是,兩人老早就談好仳離協議。

 西雅圖離婚律師凱薩迪(Rich Cassady)指出,這樣的協議在富豪夫妻離婚案中很常見,因為分割資產問題複雜。蓋茲夫婦應是與律師共同討論數月才敲定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