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SEC擬修法 防股市交易遊戲化

阻GameStop、Archegos事件重演...

image
 ●SEC主席詹斯勒透露,最近散戶熱炒GameStop等個股與對沖基金Archegos爆倉造成市場動盪,將研議修法加以規範。圖/美聯社

 以監管鷹派聞名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新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透露,最近散戶熱炒GameStop等個股與對沖基金Archegos爆倉造成市場動盪,SEC將研議修法加以規範。

 詹斯勒周四赴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進行聽證會,他在提交給委員會的書面證詞中指出,「有些交易軟體透過交易遊戲化的方式來鼓勵投資人經常買賣,但卻為投資人帶來較差的結果。」

 部份民主黨議員就點名,這種交易遊戲化的作法就是帶動美股散戶交易熱潮,刺激GameStop等個股狂飆的主要原因。

 詹斯勒同時表示,對沖基金老手Bill Hwang操盤的Archegos今年3月份由於超高槓桿最後爆倉,導致全球知名銀行總計虧損逾100億美元,SEC也將一併研議修法規範。

 詹斯勒指出,「現行法規許多都是在最近的新科技與溝通實務漸成主流前所訂定的,我認為我們有必要檢視一番,可能會發現必須重新修法。」

 在歐巴馬政府時期出任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的詹斯勒進一步表示,SEC將著手研議,檢討部分大型證券交易商在處理零售訂單時是否擁有過大的權限。

 大型券商通常透過對羅賓漢與TD Ameritrade等零售券商支付所謂的訂單流佣金,取得與這些券商散戶訂單交易的權利。

 業界訂單流佣金的制度過去備受批評,主要的爭議點在於涉及利益衝突,零售券商主要思考的是公司營收的極大化,而非幫客戶取得最佳成交價。大型券商對此一問題則澄清說,市場高度競爭,付給零售券商的佣金比率也非他們所制定。

 Citadel證券宣稱是美股第一大批發券商,美股上市股票的散戶成交量有47%由該家券商經手。Virtu金融公司表示,其散戶訂單經手量市占比重介於25%~30%。

 詹斯勒指出,「市場集中化會造成脆弱、阻礙良性競爭與限制創新,我已要求同事對相關問題進行研究,提出可能的規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