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許嘉棟■東吳大學暨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

從《致富的特權》談學者論政

今年4月初問世,由三位現任與前任央行理事,以及一位財經雜誌研究員共同執筆,並由現任央行副總裁寫推薦序的《致富的特權:二十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乙書,引起了各界的關注。

 學者論政應予珍惜

 學者專家為文論政,扮演了督促執政者善盡職責,以及促使政府與社會進步的重要角色。在1960~80年代,由於主政者尊重專業意見,學者專家也多懷抱「書生報國」之理念,本著專業,無私建言,故學者論政蔚成風氣。惜自1990年代台灣走向政治開放後,一方面大學教授受制於學校以學術著作表現作為考評、升等依據的壓力,多無餘力關切實務與政策議題;另一方面,學者專家受到民粹興起、專業逐漸退位,且不少官員欠缺聽取專家意見的胸襟與雅量、甚至對抱持不同意見者予以打壓等不利因素的影響,願意費神研究實務問題與政策、撰文論政者,也愈來愈少。如今,甘冒可能得罪當道之大不韙,肯直言批評政府部門與主政者,提出改進建議的中道無私學者專家,可謂鳳毛麟角,幾乎已淪為「瀕危物種」,應予珍惜與保護了。

 《致富的特權》作者中的三位,長期任教於台大經濟系,對央行的政策素有研究;再加上擔任央行理事的經歷,對央行的實際運作,更增添了深入的了解。他們本於所知,公正客觀地撰寫了此書。他們在書中所言,皆有數據、研究結果及國內外參考文獻等作為依據或佐證。其撰寫態度之嚴謹,由書中所援引的參考文獻,只侷限於含有實證結果的學術期刊論文,未包括一般報章雜誌上的評論性文章,即可見其一斑。因此,此書實為嚴謹的學術專書,各界萬不可將之與一般的評論性文章相提並論。應就內容討論

 此書出版後,讚揚作者之膽識,且贊同書中大部分意見的經濟學界與金融界人士雖多,但都僅在私下表達此種意見,不願公開為之,顯示各界仍多傾向明哲保身、忌諱得罪掌權者。很遺憾的是,由於事涉專業,媒體迄今少見對此書內容之公正討論;反因此書是由現、前任理事撰寫,檢討央行的政策及決策機制,故媒體多將評論重點擺在作者是否「違反行政倫理」之問題上。然而,幾位作者在書中最後一章反覆強調,央行理事應仿效美國聯準會,多透過著述、公開演講、接受媒體訪問,甚至投書媒體等方式,與外界溝通,以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此書之出版,實為其主張的實踐。行政倫理的議題或可討論,但各界更應關注的,該是書中的具體內容與建議。

 期待央行多溝通

 更令人遺憾的是,部份媒體及民意代表,對學者論政不予重視與珍惜,倒也罷了,還反向提出指謫寫推薦序的副總裁有卡位意圖之「陰謀論」,擬藉醜化此書,轉移國人的焦點,而不願就事論事,討論書中內容的是非對錯,以及央行的政策與決策機制是否該調整。

 至於央行,迄4月底止,只表達將與作者溝通,以及理事出版此書「有行政倫理瑕疵」之意見。或許央行內部還在慎重研擬對此書內容的正式回應稿中,不日即會公布,大家且拭目以待。期待此書可令央行敞開與外界溝通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