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顏慧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拜登政府一百天的經貿新政解析

image
 ●台美在半導體、藥品醫材及綠色經濟的供應鏈安全與合作,都是較可能引起拜登興趣的領域,均可做為推動台美FTA長期目標的基礎。圖/台積電提供

拜登總統上任剛滿一百日,已經提出很多影響深遠的政策。琳瑯滿目看似複雜,不過「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已成為貫穿各項國內外政策的共同基調;掌握3B關鍵字,會有助於瞭解未來四年美國的施政方向。

 在國內政策方向,「重建美好未來」政策核心之一是「美國就業方案」(American Jobs Plan),將透過基礎建設及教育投資、振興製造業等方式提升中產階級競爭力並創造就業。近期臺灣很關心的半導體等關鍵供應鏈的回流,雖然出發點是提升經濟安全,但同樣有增加就業之目的。同理,拜登強調減排、新能源等低碳經濟來因應氣候變遷問題,但也包含了創造美國綠能產業就業機會,都可視為屬於「重建美好未來」政策下的一部分。

 綜觀這些訴求,實與川普的「美國優先」或「使美國再次偉大」政策相去不遠。但拜登為彰顯與川普只有口號的不同,拜登上任不到百日就推動通過《美國救援法案》,包含了1.9兆美元經濟救助及刺激的預算。更為「美國就業方案」提出2.3兆美元的預算。又為籌措財源,拜登4月初已經拋出提高企業所得稅、抑止跨國企業規避租稅負擔或濫用避稅天堂等「美國製造租稅方案」(Made in USA Tax Plan)規劃,推案進展確實迅速。

 甚至於貿易政策,拜登也以「重建美好未來」為引導,要為中產階級牟利,因此強調增加城鄉發展差異,以促進各地中產階級都能同樣受益於貿易全球化,重視貿易中的勞工權益。另一個特色,就是「超越貿易」(beyond trade)的訴求。所謂超越貿易,是指拜登將貿易政策與氣候變遷、種族平等及公平經濟發展(例如促進女性及經濟弱勢族群參與貿易)予以結合,以達到更平衡的貿易發展。

 目前觀察,拜登政府對於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回歸「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全面性協定的興趣不高,可能會更著重推動個別貿易議題發展的「議題別」(sectoral)策略。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多年的「電子商務規則」談判,美國新任貿易談判代表戴琪已表示有助於達成「重建美好未來」政策,是優先推動事項。2016年底暫停談判的「環境商品關稅談判」(EGA),也會評估是否重新啟動。拜登政府也表示將與盟友合作,針對碳排放問題透過雙邊協商來探討管制方法的共識。

 最後,拜登以民主、結盟做為外交主軸,強調「重振美國民主制度、與民主國家組成同盟」。拜登指出將推動儘速舉辦「全球民主高峰會」(Global Summit for Democracy),但歐盟支持與否是關鍵。美歐聯手可展現民主價值同一陣線的立場,以對抗不民主、日益獨裁的中國。但川普時代對歐盟鋼鋁、數位稅所課徵的制裁關稅,以及美國不支持歐盟採行碳稅等問題,都是考驗拜登能否修復美歐關係之挑戰。

 面對拜登超越貿易議題的貿易政策,增加我國經貿決策的多元性,以提升與美國對話的對接程度,是我國需要思考調整的方向。從拜登屬意與經貿夥伴以「議題別」做為討論的模式觀察,舉凡半導體、藥品醫材的供應鏈安全與合作、確保數位規則與資料保護之安全,乃至於綠色經濟(如電動車、新能源),甚至於碳定價對供應鏈的影響等,都是較可能引起拜登興趣的領域,均為我國推動台美合作的新方向,並可做為推動台美FTA長期目標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