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4陳昱光/台北報導

鄭世華:康和證應回歸專業治理

集團會長呼籲從「家族治理」轉型,並接受全體股東監督及司法檢驗

image
康和證券集團

 成立超過30年的康和證券傳出董事長鄭大宇及其父親鄭國華遭到檢舉,利用人頭規避關係人交易購地,涉及16億元掏空案,康和證券集團會長鄭世華3日首度打破沉默表示,康和證不只要接受全體股東監督,更要接受司法檢驗,強調公司營運應從「家族治理」回歸「專業治理」。

 康和證券於今年3月初驚爆掏空疑雲,鄭國華、鄭大宇父子被控利用司機、親友及員工充當人頭,涉嫌侵占關係企業康證資產公司(後改名華和資產公司)的售地款16億元,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立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非常規交易等罪偵辦。

 鄭世華與康和證創辦人鄭國華是兄弟,過去曾擔任康和證券三屆董事長,期間並將資本額從30億元盈餘轉增資至52億元,奠定康和證發展基礎,後因身體因素逐漸淡出經營,直到公司爆出疑有掏空資產一事,導致康和證券集團的商譽危機,才再度出面捍衛自身重視公司治理的立場,與家族內鬥無關。

 對於此次集團陷入遭掏空疑雲,鄭世華表示,康和證就像自己養大的小孩一樣,公司發生內控問題,且有經營高層涉案,並不符合「大是大非」的個人理念,因此決定站出來發聲,給廣大股東一個公道,呼籲康和證券集團應該從「家族治理」回歸「專業治理」。

 據了解,此樁土地交易案是由康和證旗下華和公司出售位於萬芳社區土地給興富發子公司,賣出金額約24.64億元,在當年度財報揭露時,股東才驚覺原先認為獲利豐厚的期望不但落空,還「不賺反賠」,虧損1.3億元,因此引發掏空疑慮,向司法機關進行檢舉。

 此外,在去年12月康和證董事會上,曾有董事提出華和公司處分土地虧損一事,應由康聯公司委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查核,提出正式查核報告案,以查明真相,並落實子公司監理,卻遭到獨董以公司對華和持股未過半,且容易影響事實釐清進度等原因一致否決,此舉動也備受市場議論。

 鄭世華說,內部稽核雖然對董事會負責,但若董事長透過由他提名的獨董影響董事會決議,仍無法防堵弊案發生。

 他強調,康和證券集團是社會、股東、員工的「公器」,並非任何人可以做為私用,經營層應有「社會責任」的格局,近期公司經營高層被檢舉疑似掏空,更攸關康和證逾3萬名股東及近千名員工的權益,共同經營的努力成果,不該被董事會影響而被抹煞。

 鄭世華也再次重申,康和證券屬於全體股東,不是家族的,做錯事的人要接受制裁,勇敢面對、反省,不要一錯再錯,造成更多傷害。同時在司法機關檢驗之下,期盼能儘快釐清真相,勿枉勿縱,還給股東一個真相及健全的公司治理,只有查明真相,才能夠化解外界及股東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