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2J觀點商業英文筆記

向谷歌CEO學習 用英文做好技術型簡報

商務英語學習系列

image
向谷歌CEO學習 用英文做好技術型簡報
向谷歌CEO學習 用英文做好技術型簡報

上篇文章透過APPLE的賈伯斯複習了產品簡報的DEMO要點。本篇文章則要和谷歌CEO Pichai學習,如何做好一場技術型簡報。

 2009年的簡報相當關鍵,是谷歌首次公布Chrome瀏覽器將轉型成作業系統。一年後,谷歌成功推出Chrome OS,時至今日,Chrome瀏覽器不但有全球最高的市占率,在2020年疫情推波助瀾下,全球Chromebook銷售成長高達300%,成為在家上學和居家辦公的首選配備。

 11年前的策略轉折,造就現今谷歌在教育筆電市場以及瀏覽器市場的王者地位。本篇文章整理了六個關鍵Tips,帶領讀者回到那天,向當時還是Chrome產品副總的Picahi學習。

 Tip #1 閒話家常:

來個SMALL TALK

談一件跟今天相關的事

 這個技巧在Picahi的簡報中幾乎都可以看到,選一件與今天相關的小事,關心觀眾並藉此表達感謝,同時把觀眾帶入發表會情境中。在這場發表會中Picahi這樣應用:「聽說剛剛101公路有塞車,謝謝大家忍受這樣的不便」。

 Picahi這麼說:「So,welcome everyone, good morning.Thanks for being here.Today is an exciting day for us, so I really appreciate all of you coming down here. I heard traffic is bad on 101,so thanks for putting up with it.」

 Tip #2 期望校準:

提醒觀眾會議重點

釐清錯誤期待

 明確讓觀眾在簡報開始時就明白會議內容,釐清發表會前的猜測,避免任何錯誤期待。Picahi說:「我們不會有產品介紹,實際上新產品還要再等一年,我們今天會分享目前的進展,並做實機展示」。

 Picahi這麼說:「So we are here today to talk about Google Chrome OS.Contrary to some of the reports out there in blogs,we are not launching the product today,there is no beta today.There are no devices today.Having said that,we made tons of progress,so we want to take the opportunity to walk you through the progress,give you an actual demo of what we've built so far,as well as answering questions.」

 Tip#3 前情提要:

幫助觀眾複習

事情的來龍去脈

 常有講者這麼說:「在進入主題前,我想先談另一件事」,這會有種「節目快要開始,卻要再多看一個廣告的不舒服感」。而Picahi的說法相對流暢,他說:「我們今天是要談這個,但我想從這裡開始,因為這是一切的起點」。

 Picahi這麼說:「So I am here to talk about Chrome OS,but I want to start with Chrome for a minute,because Google Chrome is the foundation of everything we are doing here.About 14 month ago,we launched Chrome....」

 Tip #4 潮流匯集:

說明技術發展的必然性

 介紹主題出場的重要技巧,就是告訴觀眾有股重要潮流正在發生。Picahi說的幾個匯流的趨勢包含:Netbook的興起、雲端服務的成熟、行動上網裝置界線的模糊。補足觀眾對於大部分Chrome OS的相關知識,了解其誕生過程。

 Picahi這麼說:「There are three trends especially we are very excited about.First,the growth of netbooks is phenomenal.Second,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users are living on the loud.Third,more devices are becoming mobile and lighter.So,looking at all these trends,the question we ask ourselves is,is there a better model of personal computing that we can give to our users.」

 Tip #5 進入主題:

快速提示重點

實機展示最吸睛

 在這場簡報中,Picahi清楚展示了Chrome OS三大特點:速度、簡單、安全。請記得,不論是簡報檔或是新聞稿,都只能算輔助性的材料,對於科技媒體而言,實際操作展示正是他們來參加科技簡報的主要原因。

 Picahi這麼說:「So speed,simplicity and security are three main areas that we've focused on.And I want to actually take the time to switch over and show a demo.」

 Tip #6 開放問答:

不只回答記者提問

還要分享思考方式

 面對科技媒體,一定要讓他們有機會問問題,而主講者不能只提出答案,而是要能分享思考方式,引導記者進入自己的思考領域。在簡報中,有記者問Picahi,萬一網路全部斷線時Chrome OS的設備不就全部都沒用了?

 Picahi說Chrome OS本身就是一個以網路為基礎的作業系統,所以正確的比較方式,應該是跟其他的網路服務比較,而不是和單機的作業系統來比較。

 Picahi這麼說:「That's the right way to think about it.」

 最後,幫讀者複習技術型簡報的六個步驟:1.先用閒聊開場、2.快速建立觀眾正確期待、3.替觀眾做個小複習、4.清楚解釋科技潮流的匯聚、5.實際展示產品、6.進行問題與討論。透過上述六個步驟,讀者可以更清楚理解「技術型簡報」的基本架構!

 如果想學習更多商務英語內容,請持續關注工商時報Jeff老師的「商務英語學習系列」,之後將陸續推出:簡報英語基礎系列、大人學英語系列、會議英語基礎系列、電子郵件基礎系列等,同時讀者也可以掃描QR CODE,前往工商時報網站閱讀Jeff老師的系列文章。(本文出自J觀點商業英文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