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502文/嚴強國

NB-IoT應用 促進智慧農業

image
 ●國立勤益科大林文燦教授;運用智慧農業4.0-運用NB-IoT來監控茶葉生長環境。圖/嚴強國

 發展智慧農業4.0,應運用透過Arduino與Python程式結合感測器,連結樹梅派與NB-IOT,透過大數據的監測收集分析,可降低農作物損害,相對可提升農民種植收益增加,可避免耗時及人力改善分配問題。日前由國立勤益科大、中興大學與資策會等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以NB-IOT帶物聯網建構以蜂窩網路(180KHz戴寬),直接部署於GSM、UMTS或LTE網路,應用於農業智慧發展上,並透過雲端及無線傳輸技術,以遠距系統來協助監控農業種植,讓農民隨時得知農作物生長情況逐步邁向智慧化。

 據國立勤益科大林文燦教授表示,隨著科技進步時代的改變,再加上人力資源的匱乏與人力成本的提升,大數據、智慧化、無人化等技術均在現在各級產業的應用已是屢見不鮮,但對於傳統產業中的農業卻是異常的陌生,可說在農村基本上是看不到這些關於智慧化,或是無人化的設備。讓農務輕量化,降低農民的過勞程度與解決人力資源的不足,藉由先進的技術融合傳統的產業,可以讓年輕人對農業不再有所排斥。以Arduino與Python程式結合感測器,連結樹梅派與NBiot的運用,監控農場隨時了解農場作物資訊即時處理,避免耗費時間及改善人力分配問題,降低農作物的受損及改善農作物品質。

 林文燦說,1980年代高山茶種植以前,以鹿谷凍頂烏龍茶是台灣的著名茶品,茶區凍頂台地在海拔約750公尺,是為當時台灣最高的茶樹生長最適宜的茶區,平均溫度在攝氏15~22度之間,一般春季溫度升至攝氏10度時茶芽開始萌發,在攝氏16度開始舒葉。氣溫會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而下降,溫度低的茶葉生育期較長,以高海拔春茶生育期從發芽到採收約需55天,高於低海拔45天,但是茶菁較嫩厚,茶葉內質較充實,香氣滋味高、耐泡,成為品質茶葉的重要條件。

 而採茶時機以東北風的冷乾風較佳(北風壬癸水)茶葉較香,南風悶熱茶湯苦澀、不耐泡。

 茶區管理透過NB-iot與電信業合作導入CMP平台,設置感測裝置導入農業即時監測傳輸系統,未來結合與通訊產業合作雲管端CMP平台,全面發展整套智慧農業監控系統,提升農業感測技術設備配合政策邁向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