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3文/周榮發

嘉藥公共安全與消防系 新顯學

未來出路為通過消防特考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起薪誘人、受年輕學子青睞

image
 ●嘉藥公共安全與消防系特聘教授蘇銘宏博士。圖/周榮發

 深耕臺南,創校超過半世紀的嘉南藥理大學,係擁有藥理、民生、人文暨資訊應用、環境永續及休閒暨健康管理等五大學院的名校;近幾年,因應國內健康樂活、環境保護及公共安全產業蓬勃發展,該校深化校內系所課程並進行產業鏈結;其中,公共安全與消防系因國內消防災害議題層出不窮,廣受年輕學子青睞,也成為嘉藥相當熱門的科系;以下為該校公共安全與消防系特聘教授蘇銘宏博士訪談摘要。

 問:「消防」在經濟發展議題中扮演何種角色?

 答:「消是消滅、防是預防」,重點是先預防,再來是消滅;當國家經濟發展成熟,人民就會開始注意生命及財產安全,所以是屬於預防的環節,企業應把「消防」當作資產而非成本,舉例來說,倘若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發生火災,但未能適當處理,無疑的,將嚴重衝擊全球晶片供應鏈,造成全球經濟重大的損失,就如同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卡關的翻版,且其影響應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消防」儼然是企業隱形經濟的把關者。

 問:學生於「消防」領域有何就業市場?

 答:就讀消防相關系所,其未來出路就是通過消防特考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再到公或私部門就業,其方向不僅明確,起薪更是誘人;以公務領域的消防特考而言,擔任消防人員從事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的工作,月薪至少就有五萬七千元;學生也可以往消防設備師(士)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普考)前進,通過後可選擇到業界或是公部門服務,從事消防安全設備的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的工作。

 問:貴校的消防系如何落實與產業合作?

 答:嘉藥積極與產業界進行合作,以累積全能消防實務,如與消防設備製造與研發廠商合作,訓練學生瞭解消防設備實務上的運作原理與設置規定,亦可與消防工程機構合作,訓練學生消防基礎工程、配管配線等工程技術,從實際的操作面訓練學生實務的工程技術。師資方面更是與官方及業界充分合作,例如引進專業師資及開設協同教學課程等,相信產官學的通力合作,能充分提升學生專業素養,進而大幅降低火災的無情危害。

 問:「消防」在嘉南藥理大學未來發展與定位?

 答:嘉藥公共安全與消防學程由於連續四年招生績效佳,已獲教育部核准,於今年8月1日起改名為公共安全與消防系,由於火災預防是全體國民必須重視的主要災害,除持續要求本系學生的專業技能外,學校可將其列為通識教育課程,讓嘉藥的學生都具備災害預防的基本觀念,未來將成立碩士在職專班,以提升師生專業領域的素養,讓嘉藥的「消防」至少在南台灣能占有一席之地,就如同本校全國知名的藥學系一樣,形成嘉藥的另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