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3文/張秉鳳

博錸生技、日商電化 研發新冠變異株檢測試劑

image
 ●博錸生技董事長曹汀。圖/博錸生技提供

 興櫃公司博錸生技(6572)與日本電化株式會社(Denka)共同研發出「亞洲第一,可同步檢驗出新冠肺炎變異株的核酸檢測試劑」,此重磅新聞於本周初經NHK批露後,在日本國內造成很大的迴響,也引起全球防疫專家的高度關注。

 博錸發言系統指出,博錸與Denka共同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核酸檢測試劑IntelliPlex SARS-CoV-2 Variant Analysis Kit在檢測到呈陽性反應時,可立即判讀為哪一型的變異株,突破目前市面上檢測試劑針對陽性反應時無法立即辨識變種病毒的困境,大幅降低一線防疫檢測人力及時間成本,為全球防疫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新利器。

 此試劑是由日本東邦大學醫學部進行驗證實驗,目前已通過初期檢測且表現良好,能準確判讀變異株並有極高靈敏度;該試劑能一次同時檢測出新冠肺炎及變異株突變位點,包含英國B1.1.7、南非B.1.351、巴西P.1、加州B 1.427/B.1.429等。從已知疫苗對部分變異株防護力低下及施打疫苗的空窗期,加上全球專家仍無法有效控制疫情擴散的情況下,新冠病毒變異株檢測的及時性及精準度受到全世界防疫專家的關注。

 博錸發言系統說,此次實驗由東邦大學教授暨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與石井良和教授共同主持,檢測採用博錸之多元檢測平台(IntelliPlex)及πCode MicroDisc晶元磁片技術,能夠搭載超過85,000個圖像標記模式,將核酸探針或蛋白質標的物連結,搭配自主研發的光學讀取技術,同時進行多重檢測。

因應未來可能出現新變異株,此試劑可擴充探針檢測標的物數量,能大幅減少傳統檢測耗費的時間、費用,提升診斷效率。博錸與Denka計畫未來一~二個月內,向各大檢測機構販售相關變異株檢測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