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3文/張秉鳳

達勝人工石墨散熱片 獲陸廠認證

image
 ●達勝科技的人工石墨散熱片通過捲狀量產認證,為海峽兩岸華人第一家。圖/張秉鳳

 興櫃聚醯亞胺膜(Polyimide;PI)專業製造商-達勝科技(7419)繼柔性透明PI在OLED顯示器應用上連續二年穩定供貨,近期在人工石墨散熱片應用發展上,也有重大進展,成功通過大型陸廠捲狀量產認證,雙方正就後續訂單作最後協商,預估今年上半年將正式出貨,成為台灣首家大量供應人工石墨散熱片上游PI材料的業者。

達勝董事長孫德崢博士指出,近五年達勝PI膜取得經濟部二項重要科專計畫-柔性OLED顯示器及人工石墨散熱片,柔性OLED顯示器在科專案結案後,過去二年每年柔性透明PI膜銷售額都占營收一成以上;PI膜在人工石墨散熱片開發量產上,經過一年多的送樣測試,日前正式接獲一家陸廠客戶通知,樣品通過捲狀量產認證,短期將量產供貨,而另一家大型陸廠客戶也在測試認證中。

近年達勝在OLED顯示器用柔性透明PI、人工石墨散熱片用PI等二項重要科專研發案量產商品化,都有不錯的成績,掌握核心技術專利,擠身全球少數供應廠家之一,成為台灣高端材料科技產業之光;孫德崢博士欣慰的表示,十分感謝經濟部科專計畫的支持,而達勝也能不負期望。

由PI膜高溫燒結而成的人工石墨散熱片是產業上很好用的散熱材料,它優異的熱傳導性是銅的四倍,輕薄且重量僅約銅的四分之一,柔軟可折撓、易裁切、作為散熱介質容易更新替換與重工,材料也符合歐盟環保要求;人工石墨散熱片主要應用在手機、電腦,未來5G通信高速傳輸上將是更重要的發揮場域。

達勝在人工石墨散熱片開發上,推出38um、50um、62.5um、75um、125um等系列規格,38um、50um規格主要供應大陸市場,潛在競爭對手為韓系PI大廠;目前大陸共十五家人工石墨散熱片燒結業者,達勝已與前五大中的二家合作,以達勝年產能僅一百多噸,遠遠不足二家陸廠客戶現有需求,眼見二廠有大訂單可快速去化產能,但達勝並無意降價賺周轉率。

孫德崢說,達勝一向在營運上追求穩定持續成長,不受市場喧嘩影響,避免短期營運數字呈現快上快下;未來在人工石墨散熱片應用市場經營上,注重與客戶間長期穩定的夥伴關係,不以價格為唯一選擇,雙方都有合理利潤,客戶也獲得長期穩定供貨承諾,夥伴一起永續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