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文/陳逸格

千如電機 卡位車載乙太網

建置廢棄物回收機制,化廢為寶

image
 千如電子集團董事長徐明恩(左)與總經理范良芳。圖/業者提供

 千如電機(3236)4月8日召開線上法說會,董事長徐明恩針對未來產品及市場布局,官宣三大重點:Iot邊緣設備-車載寬頻通訊、EMI解決方案、智能產線/產能擴張。並指隨著楊梅二廠B棟廠房峻工,C棟廠房正加緊興建,以支應擴充產能,製造低成本、有競爭力產品的中程計畫,繼續壯大千如賴以展業的「產品優勢、創新成長」雙翼。

 千如2020年營收20.2億元,毛利率20.1%,EPS為0.79元,2021年成長因搶進車載乙太網商機更可期。徐明恩說,2020年全球汽車的總體銷售量近8千萬輛有75%的汽車將連結到網際網路,聯網汽車市場研調也公布未來將呈現 25.2%高速複合成長至2025年,包含亞洲聯網車市。其中,訴求更環保更智能更安全的圖像傳感器需求將是市場攻堅之重,千如將著重於「輕量化、小型化、高速化」與「模塊化、集成化」拉開市場區隔,取得領頭羊地位。

 因應EMI解決方案的需求,目前千如電機在台擴廠計畫正進行的廠房擴建可提供多五倍的生產車間面積以供濾波器等產品擴產需要,新建工廠導入現代化的智慧製造生產線,則可大大降低對人力的依賴。

 面對疫後經濟重啟,徐明恩說,「我們期盼以具體行動,實踐永續發展與持續精進的決心」,會更強調企業經營應兼顧地球環保,因此千如2021年再進一步積極回應綠色議題。首先,台灣總部正式導入「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計劃,逐步規畫海外子公司導入溫室氣體盤查作業,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邁出重要一步。

 再者,為展現企業的透明度、信用度、對客戶/員工/市場投資人的承諾及永續發展,2021年9月,千如亦將發布第一本永續報告書,並經第三方查證,以確保報告書資訊的完整性與正確性,以及增加利害關係者對企業經營的信心。預計2021年中完工的金屬顆粒表面處理的二廠B棟廠房,更以循環經濟的思維,特別建置廢棄物回收機制以利廢料回收與廢水回收再利用,以進一步「化廢為寶」,打造「零廢棄、零污染」之產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