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王賜麟/台北報導

銅價飆 PCB原物料業績靚

法人看好,金屬製品相關業者金居、昇貿,H1獲利可期

image
金居、昇貿季度營收

 LME(倫敦金屬交易所)銅價重回高檔,原物料持續上漲已無法避免,由於對PCB廠來說壓力不小,因此不少業者已陸續在第二季向客戶調整價格、以反應成本,而對上游原物料來說,因為市場需求強勁加上漲價效應,價量齊揚帶動下,上半年營收獲利創高可期,其中法人看好金屬製品相關業者金居(8358)、昇貿(3305)。

 法人指出,雖然貴金屬價格強勢,但客戶端為確保原料取得,不僅接受漲價,甚至在下單上加大力道,間接助漲市場需求依舊高檔。而對貴金屬製品業者來說,因產能有限,產能也已塞滿,需求急迫有利於調漲加工費,雖然業者不評論調漲幅度,但肯定的是加工費上漲對毛利、獲利表現是正面助力。

 金居第一季營收18.3億元、年增24.6%,創歷年同期新高,日前因股價漲幅波動大,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布前二月自結數,營收11.82億元、年增22%,稅後純益1.37億元、年增39.8%,每股盈餘0.54元、年增38.5%。創新高及大幅度成長表現,動能便來自漲價效益的挹注。

 昇貿同樣也是類似的情況,受惠於遠距商機強勁,NB/PC需求不減,加上原物料上漲及半導體高階產品出貨等利多因素,昇貿第一季營收達17.1億元、年增80.2%,創下近年單季新高。

 業內人士指出,往年PCB各類原物料出現大幅度上漲,通常在半年左右即可舒緩,但以今年情勢來看,後市需求降不下來,大環境又藏有不確定因素,雖然還需要再觀察市場發展狀況而定,但也不排除之後還有可能要再上調。

 展望後續法人預期,除了貴金屬漲勢驚人,推升加工費,帶動相關業者營運走揚外,還有其他亮點可以關注,如遠距商機、網通/伺服器、車用電子等。在疫情尚未散去的因素下,NB/PC需求持續有撐;伺服器Intel Whitley第一季已小量出貨,推測二、三季會逐季增量,AMD新平台Milan也有望在今年看到小量貢獻;車電方面汽車板需求復甦以及電動車風潮,相關金屬用量同步成長。

 除銅箔、錫上漲,PCB另一重要原物料銅箔基板(CCL)也在四月正式全面上漲,主因來自CCL原料包括銅箔、玻璃布、樹脂、相關化學品等去年來都有不小的漲幅,業內人士指出,為反應成本壓力,農曆年前後就陸續在調整報價,但目前市況依舊供需吃緊,不排除第二季有持續漲價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