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21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泥併歐洲儲能廠 布局全球

1.32億歐元收購Engie EPS約六成股權,成台灣首家進入歐洲電池與儲能市場企業

image
台泥企業團近年能源布局

 繼水泥版圖擴及歐亞非之後,台泥19日宣布,以歐元1.32億收購歐洲Engie EPS儲能公司60.48%股權,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指出,將與ENGIE EPS的專業團隊攜手投入全球市場。

 張安平強調,「要走到世界市場,一定要與世界的人才合作。能源布局不能只看台灣,必須具備國際市場競爭力。」 ENGIE EPS為座落義大利並於法國上市的儲能公司,在先進的BESS(電池儲能系統)、電動車快充裝置、智慧電網及氫能皆擁有各式專利及產品,案場遍布歐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

 歐洲在綠能及儲能發展是世界先驅,為了掌握未來科技與市場,張安平表示,台泥在收購ENGIE EPS股份後,將持續增資,與ENGIE EPS的專業團隊攜手投入全球市場。台泥指出,此次收購股權案,對於近年積極布局再生能源、儲能及電池發展的台泥企業團,能源布局將更全方位,並成為台灣首家進入歐洲電池與儲能市場的企業。

 ENGIE EPS執行長Carlalberto Guglielminotti指出,像台泥如此有願景且在市場居領先地位的集團,併購案代表ENGIE EPS全球領先技術及成長動力被高度認可。透過台泥,ENGIE EPS將進入世界級的供應鍊與亞洲市場,也將具備更雄厚的財務實力,發展成為系統整合方案及移動式電源的領導品牌。據了解,在台泥加入後,ENGIE EPS將重新命名為NHOA(New HOrizons Ahead),品牌取諾亞方舟中的諾亞,帶領人類開創新世紀的寓意。

 台泥過去在太陽能、風電、地熱及海洋溫差發電的投入,在台灣再生能源市場已經是領先者,但綠能發電不穩定,必須搭配儲能才能穩定供電。因此台泥企業團所屬台泥綠能及能元科技,共同啟動了全台首座AFC智慧儲能系統(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使用的即是能元本身的電池,然其中的PCS仍需外購。

 張安平表示,台泥未來的能源轉型與減碳布局清晰,包括水泥生產時使用替代原料與燃料達到減碳、升級碳捕獲技術、發展綠能、儲能及電池、降低交通工具的碳排,這些投入,都將使台泥企業團成功轉型為低碳環保的綠色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