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4涂志豪/台北報導

基於風險考量 三星助聯電擴產...早就吹了

 市場多次傳出三星為了提高CMOS影像感測器(CIS)市占率,將砸錢替聯電採購設備,並協助聯電擴產並包下新產能,但事實上,該合作計畫早已破局。聯電28奈米及22奈米產能仍是自行擴產,三星也沒有花錢投資設備協助聯電擴產,聯電基於風險考量擴產計畫循序漸進。

 至於三星的影像訊號處理器(ISP)主要委由聯電代工,多出來的訂單已轉向下單格芯(GlobalFoundries)。

 三星積極擴充CIS產能爭取市占率,除了調撥舊有DRAM廠轉而生產CIS元件,關鍵的畫素層(pixel layer)仍是三星自行生產,邏輯層(logic layer)及ISP則擴大委外下單,聯電是三星重要晶圓代工合作夥伴。另外,三星5G智慧型手機搭載的OLED面板驅動IC,去年開始陸續交由聯電代工。

 先前市場多次傳出,三星旗下系統LSI事業為了確保聯電的28奈米及22奈米產能,有意對聯電投資機台設備以保障取得產能,而近日又有消息傳出,三星將出資購買400台機台協助聯電南科P6廠擴產,未來用於生產ISP及OLED面板驅動IC。不過業界指出,該合作計畫早已破局,聯電未來幾年的28奈米及22奈米均是自行擴產。

 設備業者表示,今年初業界傳出三星有意對聯電投資機台設備,以保障取得產能,但近期最新發展是,三星不願意花錢投資設備,聯電評估,若投資擴增太多產能,折舊費將太高,萬一景氣反轉後帶來的風險也同步攀高,所以雙方這項擴產合作已破局。所以,並沒有近日市場傳出的三星砸下鉅資協助聯電大舉擴產情況發生,至於「台日聯盟」對上「台韓聯軍」更是無稽之談。

 業界指出,三星旗下晶圓代工事業與聯電還是有競爭關係,雙方仍會有所顧慮,雖然三星沒有投資設備協助聯電擴產,但聯電仍自行擴增28奈米及22奈米產能以因應市場強勁需求。三星旗下系統LSI事業的ISP委外代工訂單仍以聯電為主,但聯電支援產能已全線滿載,三星多出來的訂單則轉向在格芯投片。

 根據設備業界消息,聯電透過將40奈米及55奈米產線升級,加上採購新設備擴產,今年中28奈米及22奈米月產能可達5萬片規模,年底將提升至5.7萬片規模,預計明、後兩年會持續擴充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