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1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盼美國製造抬頭 英特爾:9個月內生產車用晶片

白宮12日召開線上半導體峰會,邀集英特爾、台積電等19家企業討論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問題。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周一表示,他希望全球三分之一晶片能由美國本土製造,高於現今約12%的占比。他亦宣布,英特爾未來6~9個月內將在自家工廠生產車用晶片,以解決缺貨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在會議上表示,他已獲得國會兩黨支持以資助半導體業發展。拜登先前宣布逾2兆美元基建計畫,其中承諾撥款50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製造與研發。

白宮會後表示,拜登當局將解決全球半導體短缺視為「最優先與最迫切的任務」。但此次峰會重點在於聽取意見與討論解決方案,並無重大政策宣布。

此次峰會共19家企業高層參與,包括美國三大車廠通用、福特與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而英特爾、格芯(GlobalFoundries)、谷歌母公司Alphabet、AT&T、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等企業亦受邀出席。

與會人士建議,應提升半導體供應鏈透明度並改善需求預測,以協助解決缺貨問題。部分企業強調,提升美國晶片產能才能避免再次遭遇短缺困擾。

基辛格會前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我認為,我們終極目標應該是,美國企業將全球三分之一半導體製造產能帶回美國。」

基辛格在訪問中強調,提升美國本土製造晶片能力非常重要,但美國企業也不能忽略擁有先進晶片技術智財權的重要性。他表示:「我們希望掌握研發能力、擁有技術專利,而不僅是美國製造而已。」

基辛格會後亦宣布,該公司未來6~9個月將生產晶片提供給汽車公司,協助解決他們因車用晶片短缺而減產的狀況。英特爾上月底時便宣布,該公司將投資200億美元於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家晶片工廠,同時宣布重返晶圓代工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