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9涂志豪/台北報導

PSRAM價漲 愛普營運大進補

3月營收4.93億、第一季營收12.28億,改寫單月及單季歷史次高

image
愛普月合併營收

 記憶體廠愛普(6531)去年轉型淡出利基型DRAM市場,今年營運主力鎖定在應用於物聯網及穿戴裝置的類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PSRAM)。

隨著智慧家電、真無線藍牙耳機(TWS)、智慧手環及手錶等應用對PSRAM需求爆發,PSRAM供不應求且價格調漲,推升愛普3月合併營收達4.93億元、第一季合併營收12.28億元,為單月及單季營收歷史次高。

 愛普受惠於PSRAM漲價及出貨暢旺,同時認列矽智財收入,公告3月合併營收月增38.6%達4.9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1%,為單月營收歷史次高。累計第一季合併營收12.28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成長21.3%,與同樣排除停業單位業績的去年同期營收相較成長36.0%,改寫季度營收歷史次高紀錄。

 愛普PSRAM過去幾年主要應用市場以功能型手機或行動式路由器等為主,但隨著功能型手機市場逐步被智慧型手機取代,愛普轉向發掘新藍海市場,成功在TWS耳機、智慧手環及手錶、物聯網及通訊模組、4G行動數據機等領域擴大市占率。由於PSRAM在讀取資料速度上具有優勢,加上具備更低的待機電流及功耗等優勢,愛普在穿戴裝置PSRAM市占率已近九成,物聯網應用也持續開展。

 今年以來PSRAM市場供不應求,愛普客製化PSRAM訂單能見度已看到下半年,為了因應客戶端強勁需求,愛普去年第四季開始提高在力積電的PSRAM月投片量至5000片,今年第一季月投片量較上季增加六成達8000片規模,預計第二季月投片量將提升至1萬片規模。

 雖然力積電今年上半年將逐季調漲晶圓代工價格,但愛普已將增加成本轉嫁客戶,上半年逐季調漲PSRAM價格。隨著PSRAM新增產能在4月之後大量開出,加上價格順利調漲,法人看好愛普第二季營收將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將守穩在40%以上。

 再者,愛普晶圓堆疊晶圓(WoW)的3D先進封裝VHM(Versatile Heterogeneous Memory)技術已得到晶圓代工廠和多家客戶的支持,與大陸晶圓代工廠武漢新芯合作的人工智慧(AI)加速器已於3月開始投片,首批出貨量達1萬片並要在第三季前完成出貨,愛普將在第二季底及第三季認列營收。法人看好愛普在PSRAM強勁出貨及VHM業績認列下,下半年營收將逐季創下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