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9簡威瑟/台北報導

半導體雙龍搶珠聯發科登上千金台積電守穩600

image
台股雙神山回神領軍戰高點

 半導體兩大指標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攜手推高台股海拔,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指出,台積電受惠晶圓代工定價環境,帶動單位售價、毛利率上揚,最終可望突破2025年前的中長線營收成長目標;聯發科在外資集體喊千金後,終於如願登上寶座,股價升級後,可望加速邁步。

 台股近期發動突襲,加權指數劍指萬七新高峰,一切都照著外資第二季布局計畫進行,除非科技股順利填補先前電子股回檔的空缺,目前看來,聯發科首度收盤坐穩千金寶座,台積電收復600元大關、填息成功,8日終場更是黑翻紅,凸顯主流策略「慢慢買台積電、優先買聯發科」大獲全勝。

 徐振志研判,儘管台積電證實未來三年千億美元的積極資本支出計畫,在接下來的法說會上,應會維持2021~2025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10~15%的目標,長線而言,台積電倚靠混合單位售價上漲、CPU委外代工商機,以及既有平台業務的成長,分別將貢獻20%、40%、40%營收上檔空間,帶動台積電2025年達陣營收翻倍。

 台積電即將於15日公告首季財報並召開法說會,外資圈先前已動作頻頻,摩根士丹利、瑞信、高盛、美銀等都對資本支出計畫提出觀點,花旗環球證券預料,台積電第一季在高產能利用率與匯率環境相對穩定局面中,財報可望迎來驚喜。

 瑞銀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林莉鈞則提出五個台積電法說會聚焦議題:一、目前庫存狀態與產業循環看法。二、客戶對高效能運算(HPC)與CPU的積極度。三、下半年至2022年,5奈米製程客戶基礎是否擴大?四、3奈米製程量產時間與競爭版圖。五、成熟製程的擴產狀況,以及美國廠進度。

 比起護國神山台積電,台股另一護國高峰聯發科更是搶占鎂光燈焦點,瑞信、瑞銀、摩根士丹利、廣發與高盛證券接連調高財務預期,外資圈目標價介於1,100~1,450元區間,激勵股價連日展現強悍動能。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從大陸智慧基最新的拉貨與終端銷售數據來看,顯示需求維持在一定程度,有效緩解市場對智慧機庫存堆積的疑慮,尤其大陸5G滲透率逼近七成,顯然高昂的半導體零組件成本,並未壓抑5G需求,隨5G系統級晶片(SoC)售價走揚,聯發科依然是投資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