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9賴瑩綺/綜合報導

環保督察組赴江西 稀土停產範圍擴大

 根據大陸生態環境部安排,大陸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4月7日起至5月7日對江西展開督察進駐工作。江西贛州是大陸稀土產業重鎮,稀土又是中美角力關鍵原物料之一,此次督察將使贛州稀土企業停產範圍擴大。

 新浪財經報導,3月下旬,贛州地方環保部門預先進行自查,對過去即存在問題及可能出現環保問題的贛州部分稀土回收分離企業做出停產指示,據瑞道金屬網統計,當時受影響的氧化(金普)釹產量在400噸左右(以停產一月計)。

 隨著中央環保督察組赴江西,贛州稀土企業停產範圍進一步擴大,對比地方自查階段,此次停產包括了部分原礦分離企業,相關稀土國企也回報已停產。

 瑞道金屬網指出,龍南地區大部分分離廠已經停產或減產,剩餘部分企業亦將在4月10日停產。停產現象也在大型工廠蔓延,已有相關大廠停產。不過具備更高環保能力的企業暫未受影響,如南方稀土旗下最大分離企業。

 若按照一個月停產期限、減產企業按照50%開工率降幅計算,目前因贛州環保督察所影響的產量,初步統計折算氧化(金普)釹至少在1,200噸以上。

 贛州停產預期刺激下游企業進行補貨,據回報寧波地區(金普)釹金屬採購詢盤8日較熱絡,成交有所回暖,但壓價行為暫時仍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