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群益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

資金充沛 股債金三市齊揚

黃金在3月30日與3月31日,來到3月9日股市、債券與黃金一起上漲的支撐,股市、債券與黃金同時上漲,是一重要訊號。

黃金、債券同屬避險商品,當股市表現好時,通常債券和黃金表現不好,因為不想要避險,但當三者一起好時,表示資金充沛,投資人購買資產,因此,3月9日這一天形成重要支撐。

 美國聯準會在最近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中,決定繼續購債,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也不變,繼續量貨寬鬆(QE)。根據我們的研究,當聯準會QE,表示市場上的錢持續增加,這麼多的錢,就會去買資產,資產包含股票或原物料等,所以,原物料價格上漲,CRB指數上漲,當然黃金也會上漲。

在QE期間,通膨也會往上走,利率目前不會變化,通膨往上走,實質利率會往下走,黃金跟實質利率是反向關係,因此,對黃金自然有利。

 從技術面來看,黃金從去年8月回檔之後,在短線上都一直呈現高不破高,低破低的下降趨勢,不過,因為3月9日出現股市、債券與黃金一起上漲的現象,3月30日再回檔到這個價格後,呈現反彈,接著,4月1日又再度出現股市、債券與黃金一起上漲的現象,這是資金回流的正面訊號,黃金來到這個位階,應會有所支撐。

如果能再突破3月18日高點短壓,那麼假突破型態成型,形成一個短底型態,對於黃金多方就更為有利且明確,有機會挑戰1月初高點反壓。可買進台灣期交所推出的黃金期貨契約,不過仍要重視風險,設好停損點位。(群益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