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408魏喬怡/台北報導

鎖低利 中信銀發債1.4億美元

票面利率零息,內部報酬率為年利率3.26%,將投入新財管產品開發

image
中信銀發債情況

 利率直直落,已兩年沒有發債的中信銀行看準發債成本降低,7日宣布發行1.4億美元(約新台幣39.8億元)的無擔保主順位金融債券。中信金控財務長邱雅玲指出,此次發債主要是配合業務發展需要,以及充實資金流動性,近三年中信銀合計已發債逾百億元,未來因應新財管方案的產品開發需要,還會考慮再發行債券。

 邱雅玲指出,近年因利率不斷下降,早期發的債券利率相較現階段成本較高,而「可贖回或清償債券」就是發行人可以視市場狀況在債券到期日之前贖回或清償的債券。

 舉例來說,2018年發的債券,票面利率為零息,但內部報酬率達年利率4.3%;2021年的債券票面利率為零息,但內部報酬率已降到年利率3%左右。

 以此次中信銀發行的110年度第一期無擔保主順位金融債券來看,債券票面利率為零息,內部報酬率為年利率3.26%,債券發行期間雖為30年,但可視情況贖回,一般來說,屬於五年、七年的長期資金運用。

 據中信銀統計,中信銀2018年曾發行可贖回或清償債券,金額2.25億美元、2020年則發行了首檔可持續發展債,金額新台幣10億元。

 邱雅玲指出,中信銀行繼2017年發行台灣第一檔、金額共10億元的綠色債券後,2020年10月又推出台灣第一檔可持續發展債券,發行金額也是新台幣10億元、發行天期為5年期、票面利率0.43%,獲得投資人熱烈認購。

 中信銀指出,可持續發展債券所募得資金主要投入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社會經濟發展和權利保障,相較綠色債券,不僅關切減緩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更強調人與社會的關懷,也展現中信銀行力挺綠能產業投資、擴大社會效益的理念。

 由於市場利率低,去年金控及銀行搶發公司債及金融債共近3千億元,創下近十年新高,資金用途多是提高資本和充實營運資金需求。其中金控發行公司債部分,包括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新光金、兆豐金、合庫金、台新金、開發金、永豐金及華南金,各自發債30~400億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