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9邱莉玲/台北報導

永豐餘久堂廠轉型 攻全球非塑商機

image
 ●永豐餘投控旗下華紙久堂廠70周年廠慶,首創非塑園遊會,對外展示華紙累積70年研發成果,永豐餘大家長何壽川(右起)、前副總統陳建仁、華紙董事長黃鯤雄等人參觀。圖/邱莉玲

 百年永豐餘邁向材料科學新紀元,不僅是先驅、也要做訂定遊戲規則的主導者!永豐餘大家長何壽川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全台第一張非塑食安用紙,集團旗下華紙久堂廠也正以紙張的材料科學為基礎,轉型為非塑全循環材料供應大廠,近期更申請國際認證,將主打台灣外銷紙箱可以全紙回收應用,為全球面臨食品容器回收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華紙董事長黃鯤雄表示,華紙約在10年前投入非塑全循環材料研發應用,同期只有歐洲少數紙廠投入,目前華紙已領跑在前,規模也是最大。今年起,出口歐洲紙箱不能用PP膠帶黏貼否則將被退貨,會是華紙以紙膠帶為敲門磚,帶領更多非塑全循環材料,進攻歐盟市場的契機。

 值華紙久堂廠70周年廠慶之際,永豐餘28日舉行首創的「非塑園遊會」,現場使用紙吸管、紙杯、紙餐盤與餐盒皆為不含塑膠淋膜的全紙容器,向台灣與世界展示華紙累積70年研發成果,引領當前非塑風潮,分享綠色永續新生活方式。

 何壽川表示,人生70才開始,過去70年永豐餘從有機化學著手,以纖維、澱粉兩種材料為基礎研發應用,希望逐步取代塑膠等石化材料,今年起華紙設纖維材料事業部,進一步將纖維材料結合科學工藝創造更多特性,應用在食衣住行各類產品,呼應非塑綠色環保新潮流,研發重鎮就在久堂廠。

 久堂廠為台灣首家民營造紙廠、永豐餘文化用紙的起家厝,如今更是紙廠專精纖維循環、水循環兩大看家本領的重鎮。

 何壽川強調,因為便利交通和潔淨水源,久堂廠在大樹落腳深耕,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在地就業、以放流水涵養舊鐵橋濕地、關注教育扎根傳承,廠內員工七成為大樹區居民,未來永豐餘將繼續信守對在地的承諾,分享資源、永續經營,打造與地方互惠良善的共好連結。

 因為何壽川的循環經濟理念,久堂廠把水資源效益極大化,每滴水至少回收循環再利用6~8次以上,並經嚴格程序處理後排放至舊鐵橋濕地,即使過年也提供放流水涵養濕地,吸引逾120種鳥類築巢留居。廠內許多現職與退休同仁也主動擔任志工,巡視環境、撿拾垃圾、維護濕地的一花一木,打造濕地為大樹居民日常休閒遊憩的社區大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