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6吳筱雯/台北報導

和碩攻電動車 拚全球布局

將專注電控領域,未來五~十年每年都能出現雙位數成長

image
和碩2020年獲利

 和碩電動車發展藍圖出爐,執行長廖賜政表示,和碩電動車發展將專注在電控領域,今年電動車業務可望穩健成長,未來五~十年和碩電動車事業每年都能出現雙位數成長。

 且由於提供客戶在地支援比成本低更重要,和碩將會加緊實現全球供應鏈,除了現有的台灣、中國之外,北美與歐洲也會布局產能。

 和碩25日法說會,除了公布去年第四季與全年獲利之外,隨著在特斯拉中控台組裝業務成長,汽車電子所屬的「其他」類目,去年第四季營收占比一舉衝上17%,比起往年每一季營收占比僅有10%上下來說明顯成長,讓執行長廖賜政在法說會中,花了不少篇幅解說和碩在車用電子業務的規劃與看法。

 他指出,電動車三大關鍵技術為電池、電控與電機,比起電機已經有很多傳產業者在此布局,電控是最合適和碩發展的領域,電控必須整合控制、運算與通訊,電動車電控生產上比伺服器還要難,不僅製程更複雜、設計與材料都跟電子業不一樣,不過,這些都是和碩現有技術、強項的延伸,和碩在電動車投注研發資源已久,由於汽車業客製化、法規要求多,能夠提供在地支援、比在低成本地區統一生產後運送至終端市場更為重要,和碩將會加速實現全球供應鏈,除了在台灣、中國已有的車用電子據點,更會在北美與歐洲布局產能。

 在電動車營運前景方面,廖賜政表示,在新技術開發以及客戶生產規模上升、生產據點持續增加下,和碩今年車用電子營運可望穩健成長,他相信未來五~十年,和碩車用電子營收每年都能維持雙位數成長。

 而比起從電子業中游跨足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的業者,都曾面臨一段不算短的賠錢投資期,他認為,和碩的電動車毛利率很健康,承接電動車訂單能夠提升和碩製造技術與品質,他會將和碩體質調整成合適發展電動車相關業務並且能夠從中獲利、創造雙贏,廖賜政更進一步指出,綠色經濟、綠色產品的研發製造,將是和碩未來發展方向。

 由於在印度、越南的自有生產據點都將在下半年投產,廖賜政表示,今年和碩資本支出將在3.5~4億美元、以設備為主,比去年的相對高水準更高一些,另外,和碩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4.5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僅有58%,對此廖賜政表示,和碩保留現金在手,以因應今年在全球多地的產能擴增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