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6吳筱雯/台北報導

和碩去年每股賺7.73元 創次高

 在遊戲機、iPhone SE、筆電熱銷帶動下,和碩宣布,去年稅後獲利達202.08億元,EPS更以7.73元創歷史次高,不過,第四季旺季本業獲利卻出現三率三降、業外收入也因立訊股價下滑而受影響。

 面對今年,執行長廖賜政表示第一季是今年谷底,三大產品線前景都沒有烏雲,接下來營運可望逐季走揚。

 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雖然讓和碩第一季獲利不佳,但疫情帶來的宅經濟需求爆發、iPhone SE上市熱賣,加上重要轉投資公司景碩、鎧勝陸續轉虧為盈,讓和碩第二、三季獲利直線上升,和碩去年全年稅後獲利因而繳出202.08億元的佳績,比2019年大增4.6%,EPS更以7.73元創下歷史次高。

 雖然和碩第二、三季獲利亮眼,全年EPS也創歷史新高,不過,第四季i12 mini延後上市、產品組合改變,占營收比重最高的通訊產品第四季營收年減幅度高達8%,毛利率也因此下滑至3.3%,比第三季大減近一個百分點、也不如2019同期。

 加上以立訊持股為主的金融資產評價減少,業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劇減77%、僅有8.04億元,稅後獲利為47.74億元,季減三成、年減幅度更高達42%,EPS為1.82元。

 受到i12 Mini訂單大減影響,和碩不僅1月營收疲弱,2月營收更創九年來單月最低,對此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表示,第一季是最淡季,今年營運可望逐季走高,預期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將季增20~30%,非運算產品營收將因為新產品出貨而比第一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