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6陳昱光/台北報導

永續發展ESG 護國群山獻策

image
 →「永續發展研討會」,玉山金行銷長林俊佑(左起)、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柯承恩、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陳清祥、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元大金行政長楊荊蓀等一同出席。圖/王德為

 歐美先進國家、企業及機構投資人陸續將ESG納入投資決策流程,永續投資也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監理單位重視方向。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25日舉辦「永續發展研討會」,邀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柯承恩擔任主持人,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進行專題演講,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玉山金控行銷長林俊佑、元大金控行政長楊荊蓀,以「企業永續與責任投資」與「企業永續治理發展趨勢」兩大方向共同與談。

 柯承恩表示,ESG已是世界趨勢,企業不僅是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股東出錢之外,還有員工出力創造價值,供應鏈合作,以及社會提供穩定發展環境,都是公司利害關係人。而近年國內對於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重視,可以進一步結合資本市場力量,發揮更大ESG影響力。

 程淑芬指出,聯合國公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從全球產業來看,「就業與經濟成長」及「氣候行動」最普遍被提及,2050年零碳排成為全球主流,包括蘋果、微軟及許多汽車品牌商都開始加入,顯示企業社會責任觀念已開始轉變,重視EPS及ESG,在國際投資機構和ESG評比單位或外部顧問合作,陸續進行責任投資下,建議企業把發展ESG當作一種投資,而不是費用。

 何麗梅進一步指出,因應聯合國提出17項SDGs,台積電也找出與其業務較相關部分為努力方向,並設定「綠色製造」、「責任供應鏈」、「多元包容職場」、「人才培育」、「弱勢關懷」五大目標。

 由於台積電有許多晶圓廠,會造成較高的碳排量,因此,目前12吋廠都是採用美國最高等級的綠建築設計。目標2030年25%要用綠電,2050年100%使用綠電。

 林俊佑認為,配合全球永續發展潮流,未來企業ESG文化形塑扮演關鍵角色,重點更要看經營團隊有沒有決心執行,接受客觀檢驗。以玉山金控為例,2007年發行首張公益頂級卡,希望從刷卡簽帳金額提撥部分變成偏鄉圖書館建設基金,2017年更從自身做起,讓信用卡往減碳、零碳方向規劃。

 元大金行政長楊荊蓀說,道瓊永續指數是ESG的指標之一,國內金控業者包括元大、玉山、國泰都能同時入圍,尤其與其他海外大型企業相比,規模不大但還能夠位居前段班,顯見台灣企業在永續發展上已有領先布局。元大金控也很早把行動方案放在董事會階層。在營運面上,也會召集子公司產品結合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推出相關ESG產品,擴大責任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