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26陳昱光/台北報導

國泰玉山元大 獲特優認證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G6012(2019)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

image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G6012(2019)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25日舉行,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劉文正(前排左起)、證交所副總陳麗卿、元大金行政長楊荊蓀、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國泰金副總翁德雁、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陳清祥、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副主委林嬋娟(後排左起)、元大銀副總周紋琪、元大證執副李雅彬、國泰銀行政長蔡翔馨、國泰人壽副總宮篤志、玉山金總經理陳美滿、玉山證董事長曾宜欣及證交所經理黃玻莉等一同出席。圖/王德為

 強化公司治理已成全球企業經營趨勢,中華公司治理協會25日舉辦CG6012(2019)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共有國泰、玉山、元大三家金控及各別旗下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人壽,玉山銀行、玉山證券,以及元大銀行、元大證券共9家取得特優認證。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陳清祥指出,公司治理必須不斷精進,藉由評量來鼓勵公司重視永續發展,未來也將持續跟隨國際趨勢修訂新的指標,協助企業穩健發展。

 同時,CG6012(2019)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授證典禮並邀請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證交所副總陳麗卿、證交所公司治理部經理黃玻莉共同出席。

 張振山指出,國內企業通過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其實就像是進行體檢一樣,除了取得特優認證之外,期間的輔導過程更是相當重要,尤其強化公司治理是無止盡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求標準會越來越高。而在公司治理3.0中,氣候變遷議題更備受國際關注,實行第三年要在上市櫃永續責任報告書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落實成果。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主委劉文正表示,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是國內第一套公司治理制度的系統性檢視工具,也是唯一經評量驗證授予認證的服務,評量模式採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評「雙軌併行」,並提供書面評量報告與面對面分享最佳實務,供後續精進參考此次授證公司,不論是在股東權益維護、股東平等對待,或是利害關係人權益與社會責任、透明度與揭露,以及董事會職責履行、公司治理文化上都具有優良表現。

 國泰金控副總翁德雁表示,國泰金在兩年一次的公司治理「體檢」中取得不錯成績,而身為一間管理台灣1,400萬人資產的大型金融機構,深知穩健經營的基石就是公司治理。

 因此,從公司成立的第一天就非常重視相關資訊,並跟隨國際潮流進一步落實,陸續提高獨董比例、多元化等制度改善,企業永續投資ESG是未來重要推動目標,將依照主管機關的公司治理藍圖持續精進。

 玉山銀行董座黃男州指出,公司治理協會近年持續扮演「領航者」跟「工程師」角色,制定規範同時也引導企業落實公司治理,在協會委員給予指導及績效評核交談下,協助玉山金控努力提升公司治理。

 目前玉山金控12席董事中有5席獨董,並設有6個委員會,且連七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DJSI),黃男州說,金控將不斷接軌國際,採最領先做法,目標要讓公司治理做到最好。

 元大金控行政長楊荊蓀則表示,取得CG6012(2019)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特優認證,就像是領到健檢報告,雖然有不錯表現,但每年健檢難度都會提升,「昨天拿到藍字報告,不代表今天也還是藍字」,因此會不斷,繼續強化公司治理。

 楊荊蓀說,在過去兩年努力之下,元大金控已提前設立獨立董事,9位董事中獨董占了4席,且進一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入圍DJSI世界及新興市場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