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9黃惠聆/台北報導

產險網路投保成長率看增

 少了國外旅行綜合險,根據產險業者統計,產險前兩月網路投保金額為2.88億元,較去年同期2.73億元只多了1,500萬元,成長率為5.5%,和之前年成長率三至四成相比「差很多」。但產險業者表示,預期今年疫情將趨緩,網路投保成長率續看好。

 據統計,前兩月網路投保貢獻最多的項目還是汽車險和機車險,投保金額分別是1.65億元、1.11億元,兩項即占總網路投保率的95.83%,其中機車險前二月年成長率179%最高。

 依產險公會資料,受疫情影響,去年旅行綜合險網路投保金額大幅衰退,而旅綜險網路投保件數為175.5萬件,較2019年衰退約三成五;網路投保保費收入去年為16.67億元,也較前一年的14.62億元,成長率縮小至14%。

 產險公會指出,目前網路投保總保費收入尚未達全體業界簽單1%,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汽車網路投保簽單保費金額仍居冠,預期今年疫情趨緩下,配合產險業者繼續推出新的網路投保險種,今年網路投保應還有續成長空間。

 業者指出,旅平險今年上半年仍會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預期第三季才能開始回溫。受到疫情因素,預期汽車險仍將是今年成長力道最強的險種。此外,因應5G手機的換機需求萌芽,行動電話險將維持強勁的成長力道。

 國泰產險說,隨市場對於網路投保方式接受度增高,預期全年網路投保成長率應可達兩成以上,其中車險仍為主要網路投保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