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9魏喬怡/台北報導

永豐掌靜脈辨識ATM 登場

image
銀行業生物辨識應用比較

 金融業導入生物辨識技術大趨勢來臨。永豐銀行18日宣布獨家推出整合掌靜脈辨識技術的ATM,持續升級數位服務;永豐銀行作業處長陳惠玲表示,本周起擴大建置硬體,預計3月底前,於永豐銀行全台北、中、南共九家分行上線啟用,以具備獨特唯一性與高度精準性的個人身分辨識方式,客戶免帶金融卡也能使用ATM存款、提款或轉帳等,提供安全且安心的數位金融服務。

 生物辨識技術的應用很廣,像中信銀的指靜脈提款,玉山銀與台新銀、北富銀都有臉部辨識、花旗銀則有聲紋辨識的客服。

 陳惠玲表示,手掌的靜脈數量多且複雜,同時每人特徵為獨特唯一、成年後終生不變,因此辨識精準度高於其他生物辨識技術;2020年7月起,掌靜脈辨識已應用於分行核對身分,客戶臨櫃交易可免帶印章;即日起,則進一步推廣至ATM等自動化設備。

 永豐銀預計,3月底前營業部、松山、西門、城中、南門、南港、北台中、成大及北高雄共九家分行將導入掌靜脈辨識ATM;陳惠玲指出,掌靜脈登錄作業取自機場通關的嚴謹流程,包括確認個人資料、比對生物特徵後再加上密碼,可在短時間內完成驗證也能精準防偽。

 除分行臨櫃或自動化設備推出掌靜脈生物辨識應用外,永豐銀行表示,結合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客戶使用永豐行動銀行App時,可使用臉部或指紋辨識方式登入帳戶,大幅提升便利性,也可使用語音方式執行個人帳戶查詢或交易、基金申購或繳信用卡費等多項應用,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

 中信銀分析,設定指靜脈無卡服務的100萬名用戶,發現男性多於女性,約占六成五,相較於一般提款男性僅占四成,無卡服務較受男性用戶歡迎,推測男性對新科技關注度較高,且出門簡便,較少攜帶隨身包包。從年齡來看,無卡服務用戶約有四成分布於20至29歲,可見無卡服務在樂於接受新事物的年輕族群中更為普及。

 在指靜脈服務、手機無卡提款、QR Code無卡提款與臉部辨識提款四種無卡服務當中,中信銀行獨家推出的指靜脈服務占比最高,有超過六成的交易來自於指靜脈設定用戶,用戶對於生物辨識的接受度與依賴度已逐漸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