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3台北訊

江基名特展《凝》 以雕塑透視世界

image
《凝》-江基名特展 ●作品「等待時光」。 圖/寶吉祥藝術中心提供

 台北寶吉祥藝術中心開春第一檔展覽,於3月6日開幕展出,是台灣極具潛力新生代藝術家:江基名特展《凝》。寶吉祥藝術中心秉持顏總裁的理念,是希望為別具新意的年輕藝術家提供展現自身的舞台。並且所收藏展出的作品也堅持不送拍、不炒作、不綁約,讓藝術品的價格回歸藝術的內部價值。

 此次展覽將是江基名生涯中最大型的展覽,完整呈現藝術家在創作之路上的蛻變。江基名擅長使用富有細膩木質肌理的樟木與檜木作為雕刻媒材,為了跳脫傳統木雕,江基名專注於轉化自身的感受並融入作品中。透過雕塑,他不斷尋覓當代社會中自身的存在與他人之間抽象的關係。

 江基名的創作在意的是如何塑造作品行成被觀看的對象,試圖讓觀者進到創作者的視角中,自2012開始江基名便透過雕塑在形式上不斷的製造「偶、像」,透過雕鑿的勞動更像是儀式性的過程,對他來說創作過程,是不斷地找尋「他者」的存在,江基名的題材呈現大致關注於「我與他人」、「他者」、「他者的關係」。

 少女形象雕塑是江基名的創作起點,也曾經是他的主觀情感投射,藉由雕刻的過程嘗試紓解與異性相處的緊張焦慮。隨著時間推移,他開始將作品塑造成被觀看的主體,試圖將觀眾帶入創作者的視角,而雕塑也成為江基名觀察時代氛圍以及面向世界的窗口。

 寶吉祥藝術中心自2019年成立至今展出過日本書法大師井上有一(Inoue Yuichi)、中國新浪漫普普藝術家王小松以及許多專注創作、獨具風格的藝術家。2019年寶吉祥藝術中心更與京都橋本觀雪紀念館合作展出台日中美藝術家,進行四地的文化交流。寶吉祥藝術中心透過純粹的展覽完整呈現藝術的珍貴結晶,為藝術提供創新的概念;期待藉由江基名別具新意的藝術作品,為觀眾帶來截然不同的觀展體驗。相關詳情,請上網搜尋「寶吉祥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