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13謝振寶

中小企法律風險 吳于安解迷津

image
●鴻安法律事務所所長吳于安。圖╱鴻安法律事務所提供

 台灣的中小企業很少聘請法律顧問,以為聘請法律顧問很貴或是沒想過要有法律顧問這件事,甚至有企業主認為法律顧問不就是一張掛在牆壁上的紙嗎?收費後,你不找他,他也不會來關心你。但吳于安覺得,不管是大公司或是中小企業,其實都是會面臨到許多的法律風險,包含訴訟或合約糾紛,他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專攻中小企業法律風險的律師,讓中小企業能用合理、負擔得起的費用,得到跟大公司一樣完善的法律保護。

 對不少企業客戶來說,在尋求法律顧問協助的途徑上,擔心對方無法充分了解商務問題,造成彼此溝通的障礙,更頭痛的是,當客戶遇到複合性問題時,還得分頭尋找專業人士諮詢,徒增許多不必要的時間與成本,這些心聲,鴻安法律事務所所長吳于安都有深刻的觀察與體會。

 除了參與各種不同類型商會與社團活動,接觸各行各業的企業主,認識彼此商業經營理念與想法之外,吳于安也下足功夫,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各種商務合約、參加課程、閱讀相關書籍,甚至向同行的資深律師前輩請益,繳了不少學費,目的就是加強往後投入商務法律服務基礎。為了可以設身處地為企業客戶設想,他也正嘗試投入產業界、經營公司及創立品牌,期待藉由商業思維與法律素養相輔相成,帶給客戶最大的價值。

 另外,吳于安目前正在組建「中小企業經營發展協會」,邀集各領域專業顧問共同成立協會,希望能夠藉由課程、輔導、教練、培訓或直接提供一條龍的顧問服務方式,來協助中小企業能夠順利維持公司內部經營管理,以及公司外部的成長發展。未來預計安排定期演講,包含品牌與行銷領域等主題,邀請各公司負責人或高階主管加入協會,參與講座,廣結人脈。他期待透過協會提供專業知識和經驗分享,希望參與者能透過協會有所收穫,豐富人生。

 吳于安也鼓勵年輕律師創業,他認為開業並不困難,難的是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優勢。未來他期待將自己的創業經驗,分享給想創業或剛創業的律師,他希望年輕律師都能趕快掌握自己的人生主導權,並且擁有能力為了「自己」而奮鬥。

 他也分享一段故事,有位客戶預計投資入股大陸一間公司,而投資金額是人民幣5,000萬,當客戶拿投資合約給吳于安審約時,他發現依約,假如客戶投資人民幣5,000萬之後,可以得到超過51%的股權,但是根據那份合約,客戶僅擁有股權,而並未有表決權甚至決策權,這也違背客戶投資的目的。這個案件不但讓吳于安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幫客戶找出商務契約的陷阱,更是一個重要的啟發點。「魔鬼藏在細節裡,合約其實暗藏很多陷阱,差一兩個字就可能會虧損幾千萬」,吳于安強烈體認到透過合約,自己可以用很短的時間救到一個人、一間公司,甚至很大一筆款項,也在那次案件後,發現合約的重要性與各種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