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6文/許俊揚

藝術家林哲文 極富創造能力

image
 ●藝術家林哲文獨一無二的作品。圖/林哲文提供

出生於宜蘭的藝術家林哲文,走遍世界100多個國家的博物館和美術館,不斷增廣見聞、探索、創作,是一位極富創造力的畫家,其作品「被遺忘的方舟」獲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收藏。林哲文藉由習畫來鑽研藝術領域至今已逾一甲子,整個蘭陽平原就是他靈感創作的根源與沃土。林哲文在習畫的過程中,幾度經歷藝術潮流的變遷與衝擊,但他始終保持創作的初衷及理念,不盲從更不隨波逐流,將台灣現代的社會、文化及歷史融入作品中,從不讓作品只是單純的呈現藝術美感,更讓其貼合社會脈動。

林哲文為習畫走遍大江南北,從甘肅絲路,敦煌石窟到斯洛伐克、波羅的海等,周遊列國的經驗更讓林哲文將所見所聞融進創作,使其作品富有豐沛的國際觀。

 林哲文敏銳善感的心靈,從遊歷中獲得深厚的文化滋養,更變得日益深刻,這就是「心修文」的層面。這種「畫載哲」表現出啟人深思的義理,放眼當今藝壇實並不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