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彭禎伶/台北報導

三八節前檢視 女性必備三保

實支實付險、多次給付癌險與重大傷病險

image
全球人壽建議女性三大必備保單

 女性經濟獨立比重越來越高,女性戶長占比更已達到三成,全球人壽在三八婦女節前提醒女性族群,應檢視自己是否有最基本的必備三保障,即實支實付險、多次給付癌險與重大傷病險,協助因應未來風險。

 全球人壽指出,如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或乳房問題等婦科疾病,有時治療時間較長,除了醫療費用,亦可能影響工作收入,加上醫療技術進步,一些新式療法未必在健保給付範圍,預先安排健康險,可彌補因疾病出現的經濟風險。

 全球人壽建議女性必備三保,第一是實支實付醫療險,且保額最好規劃高一點,可搭配自負額醫療險拉高保障,並要注意收據副本是否可申請理賠的問題。這類保單是用來因應基本的醫療需求,及醫療自費項目。

 例如女性常發生的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若醫生採用達文西手術來處理,在健保不給付的情況下,就可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來支應。

 二是多次給付型癌險,全球人壽指出,如女性乳癌、卵巢癌、子宮體癌及子宮頸癌等,另如衛福部的調查,女性心臟病死亡率、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年齡後,以每五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因此除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外,可規劃多次給付型癌險。

 在醫療進步下,癌症早非不治之症,但因治療時程拉長,醫療開銷也大幅增加,健保雖逐漸擴大對化療或標靶藥物的給付,但有更多新藥或免疫療法是需要自行負擔費用,一年恐超過百萬元。這類多次給付型癌症險,除初次罹癌給付外,只要癌症需要治療,每年都可以再次申請理賠,提供長期治療、復發或再次罹癌患者經濟後盾。

 第三就是重大傷病險,用來彌補罹患重大疾病時的經濟支出,全球人壽指出,健保重大傷病中亦含癌症,包括較輕微的第一期乳癌、第一期子宮頸癌等,只要取得重大傷病證明,即可申請理賠。

 除了保單條款目前列出的22大項,未來在確診時若健保已公告新增的重大傷病項目,也可理賠,保障範圍可說「只增不減」,保戶可在發病初期選擇較好的治療方式,也填補治療期間的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