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陳欣文/台北報導

藍色浪潮來襲 美高收債看俏

預期拜登將擴大財政支出,支撐風險性資產,有機會複製歐巴馬時期大漲行情

image
 ●投信建議可優先布局兼具高息收及低波動度二大優勢的優先擔保高收債,降低當前市場大幅震盪的風險。圖/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完全執政 美高收債大漲逾2成

 美國2020年由民主黨的拜登拿下總統寶座,同時民主黨也拿下國會參議院及眾議院多數席次,形成完全執政的局面,也被美國當地稱為「藍色浪潮」。參考經驗,2009~2010年美國由民主黨歐巴馬總統主政,同時是民主黨完全執政時期,美國高收益債受激勵大漲逾兩成。

此次在藍色浪潮來襲下,市場預期財政支出可望進一步擴大,將支撐風險性資產,美高收有機會複製歐巴馬時期大漲行情,投信建議可優先布局兼具高息收及低波動度二大優勢的優先擔保高收債,降低當前市場大幅震盪的風險。

 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高收益債券基金李怡慧指出,受新執政團隊擴大財政支出及通膨上揚的預期,美債殖利率市場狀況較類似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期間,甫上任的民主黨歐巴馬總統推出財政刺激所引發的美債殖利率上揚,除了帶動美國高收益債大漲,亦推升優高收指數年漲幅達47.5%,可看出防禦性佳的優高收更獲市場青睞。

 李怡慧表示,目前市場聚焦在拜登推出的1.9兆美元新法案,市場氣氛樂觀,雖然經濟活動恢復,引發市場對聯準會啟動縮表的討論及擔憂,但聯準會主席已表示現在不是談論退出寬鬆的時候,將會跟市場充足且明確的溝通,可望持續帶動風險性資產上攻,有利高收益債後市表現。

 此外,在美債殖利率反彈下,高收債殖利率相對較高且存續期間較短,受利率上揚的影響小,另一方面,目前全球市場普遍處於高階位置,任何風吹草動,皆有可能讓市場震盪修正,優先擔保高收債具高息收、低波動優勢,深具下檔防禦力,相對穩健。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近月高收益債延續漲勢,主因美國原油庫存下滑、沙烏地阿拉伯欲減產、美國酷寒氣候推升能源需求等,使得能源債領漲;另外,美國紓困法案可望通過、企業財報優異以及聯準會鴿派立場堅定,蓋過通膨預期升溫、美債殖利率走升的負面影響。

 由於金融次場流動性依舊充裕、低利環境促使資金持續進駐高息資產,加上高收益債信用壓力與違約率明顯下滑,信用利差仍具收斂空間,且其存續期間較短,也較能抵禦利率上升風險,同時在景氣復甦的引領下,表現仍不看淡,而穩健型投資人則不妨採防禦力更強,且同樣具有高息特色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以更能兼顧風險與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