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陳信榮/台北報導

光隆-KY切入EMB 營運添動能

法人估去年EPS從2元起跳,看好2021年業績二成以上增幅

image
光隆-KY近年EPS

 光隆精密-KY(4581)受惠於主力客戶、全球知名柴油引擎供應商-康明斯(Commins)去年8月起拉貨力道回溫下,推升光隆去年下半年營運回神,法人估全年EPS將從2元起跳,看好2021年業績將有二成以上增幅,每股淨利重返2019年3元以上的水準。

 光隆精密除布局EGR(廢氣再循環系統)零件,包括閥座、冷卻殼體等產品外,看準全球汽車安全標準日益提升的趨勢,投入商用車EMB(電子機械式煞車系統)新產品開發,首批產品已開始向國際品牌巴士的大陸廠交貨,看好2023年起放量,將與EGR成為拉動光隆精密營運向上的雙箭頭。

光隆精密去年合併營收8.62億元,年減約17%,法人依前三季EPS 1.88元估,全年EPS將從2元起跳,過去光隆精密平均配息率約七成,估今年配息金額將不低於1.4元。

 據了解,疫情影響去年上半年大陸車市,客戶訂單縮減下,讓光隆精密去年第二季營運落入谷底,所幸主要客戶康明斯從去年8月起恢復拉貨,也帶動光隆精密營運向上,第三季起獲利已恢復年增的表現,第四季估可更上層樓。

 光隆精密董事長呂皇甫指出,隨著全球疫情明朗化與各國逐步解封,北美及大陸車市已明顯感到強勁的復甦,其中今年1月對康明斯的出貨量,比去年1月疫情爆發前還高出30%,讓光隆精密對今年營運前景樂觀。

 法人估,今年光隆精密業績將有二成以上的增幅,更因高單價毛利的EGR零件出貨占比提升,產品組合優化下,提升毛利率表現,樂觀光隆精密今年獲利增幅將高於營收,全年EPS將達3元以上,重回2019年的獲利水準。

 光隆精密分析,大陸各省陸續推動最嚴苛廢氣排放國六標準,讓EGR成柴油引擎商用車的標準配備,推升包括康明斯等主要客戶對光隆精密拉貨量持續提高。

 此外,大陸、歐美日先進國家對於大型車的安全規範也日益提高,尤其大陸今年起要求新上路的公交車(公車)煞車系統採用EMB,取代舊有壓縮空氣驅動系統,光隆精密的EMB系統首批產品已向大陸巴士廠交貨;若未來大陸將EMB強制配備範圍擴展至所有大型商用車,及歐盟、美國跟進立法強制標配,樂觀EMB從2023年起出貨將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