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袁延壽/台北報導

客戶搶下單 酯粒廠旺到Q3

瓶用酯粒價格已漲10%,遠東新、新纖、南紡、力麗Q1訂單量年增二成

image
國內主要酯粒廠營運狀況一覽

全球原物料上漲,瓶用酯粒今年以來價格已比去年上漲10%,在客戶加單搶貨下,傳統從第二季才開始走旺的瓶用酯粒景氣,已提前過旺季;國內主要酯粒大廠遠東新(1402)、新纖(1409)、南紡(1440)、力麗(1444)酯粒的產線從第一季開始就幾已全滿,訂單量年增二成,預估旺季可延續到第三季初。

 遠東新、力麗認為,因疫情帶動的外送市場、宅經濟讓3C產品大賣包裝材數量成長,是酯粒這波提前過旺季、價量齊揚的最大貢獻者。

疫情讓「宅在家消費」爆增,外送市場對酯粒的需求大增;業者指出,過去4、5月訂單量才會明顯增加的瓶用酯粒景氣,從去年第四季末就開始回溫,今年第一季,配合全球貨運吃緊,訂單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至少有二成。

除宅經濟興起,讓瓶用酯粒的需求大增,原物料價格上漲、運費飆漲,也刺激國外客戶搶貨;遠東新指出,以目前市場的需求熱況,酯粒的旺季預期應可維持到第三季初。

新纖品牌客戶的急單從去年第四季就陸續增加,根據目前手中訂單量來看,到3月底產線會100%全開。

產業景氣衝到近幾年來的高峰,新纖目前瓶用酯粒產線稼動率已達百分之百;新纖指出,配合第二季夏天的傳統旺季,以及下半年客戶補庫存水位的訂單加持,今年集團固酯事業部門的業績,預期會從年初熱到年底。

目前手中訂單能見度已到第二季中的力麗預期,後疫情時代宅經濟消費只會增、不會減,再加上全球原物料價格全面上漲,酯粒今年一整年需求「穩增長」。

為滿足訂單量增加,透過產線去瓶頸,力麗指出,今年酯粒的產能預估會有一成以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