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美元保單醞釀升息潮

image
壽險3月宣告利率調整情況

 美國債券殖利率日前反彈,引發壽險美元保單3月升息潮,包括國壽、新壽都拉高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但新台幣部分主要看國內公債利率,不會因台股活絡就能拉高新台幣保單的宣告利率,這也讓新台幣保單與美元保單走勢大不同。

 3月有五家壽險公司、共調整170張現售或停售保單宣告利率,美元保單都是調升宣告利率,如國泰人壽11張現售美元保單「升息」5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最高宣告利率拉高到3.2%,新光人壽則有六張現售保單升息10基本點,最高宣告利率拉高到3.3%。

 但新台幣保單多數是調降宣告利率,如中國人壽調降一張現售新台幣利變壽險,由2.25%降到2.1%,「降息」15個基本點;三商美邦人壽調降一張現售及九張停售新台幣利變年金,降幅14~20基本點,現售保單宣告利率由1.5%降為1.3%;富邦人壽則調降80張停售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降幅10基本點。

 國壽3月還調高三張停售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但幅度只有6基本點,調高後最高宣告利率0.32%。

 在這波調整後,等於美元利變壽險保障型主力商品宣告利率,最高已普遍拉高到3~3.3%,若是理財型則維持2.6~2.99%左右,但新台幣保單最高宣告利率目前多在2.1~2.15%,理財型宣告則在1.3~1.8%之間,新台幣保單與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持續拉大,代表美元保單賣相已遠比新台幣保單好。

 3月國壽、新壽是拉高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中壽及三商美邦人壽有調降現售新台幣保單的宣告利率,富邦人壽則是降新台幣停售部分,共有170張保單變動;至於南山、台灣、全球、遠雄、元大等3月都未調整宣告利率。

 不過,市場傳出,3月中左右多家壽險公司都會祭出新的美元保單,可能有更「殺」的條件或宣告利率搶市,以目前趨勢來看,美元理財型宣告利率可能逼近3%,保障型主流在3.2~3.3%,也可能有美元利變年金拉高宣告利率,搶這波新台幣強勢的美元保單投保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