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元升至一個月高點 金價跌至八個半月低點

image
 ●投資人急尋避風港,資金湧入美元。圖/美聯社

 截至上周美國公債殖利率竄揚,驅使投資人投奔避險資產的懷抱,2日美元指數升至一個月高點。美元走強加上黃金不會孳息,使得此貴金屬的投資魅力頓失,國際金價周二早盤曾挫低到每盎司1,706.7美元,跌至八個半月的低點。

 近幾周來美債殖利率節節攀高,國際金融市場因此受到驚嚇,投資人擔心經濟擺脫新冠疫情的衝擊復甦,加上拜登政府加碼財政刺激,消費需求大爆發將推升通膨。

 投資人急尋資金避風港的心理下湧進美元,周二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曾勁升至91.39,觸及一個月來新高,連續四個交易日走揚。年來累計上揚1.36%。

 美元兌瑞士法郎攀抵去年11月來最高點,自今年1月初以來,美元兌瑞郎就升勢不斷,今年迄今升幅累計3.8%。

 澳洲央行(RBA)周二的最新政策聲明,重申利率仍將維持在目前的歷史低檔後,澳元兌美元貶0.3%,紐元兌美元也跌了0.6%。

 不過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外匯分析師哈德曼(Lee Hardman)表示:「我們仍認為,貨幣及財政政策持續寬鬆,帶動經濟強勢復甦之下,未來一年會繼續支撐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和澳元走強。」

 除了美元升值,美債殖利率竄高,也削弱投資人對黃金這種不會孳息商品的興趣,2日金價一度跌深到八個半月的低點。所幸美債殖利率自上周觸抵的一年高點回跌,抵消美元強升帶來的壓力,周二金價尾盤反彈至持平價位。

 倫敦現貨金價周二早盤曾挫低到每盎司1,706.7美元,為去年6月15日來新低,但之後反彈微漲0.2%,來到1,726.3美元。ActivTrades首席分析師德卡薩(Carlo Alberto De Casa)報告指出:「美元走強增添黃金的空頭壓力。」

 花旗集團分析師調降金價展望,將2021年金價預測下修到每盎司1,800美元。花旗報告指出,「現貨金價須守住1,750美元至1,765美元的支撐點,才能避免在美債殖利率攀揚之際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