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文/朱錦霞

吉照故里茶道院 體驗日式風情

image
 ●高雄橋頭糖廠的「吉照故里茶道院」心之所在故鄉情。圖/朱錦霞

 曾見證糖金歲月的興衰「橋頭廠長宿舍」,在年近一世紀後,終以「吉照故里茶道院」打開大門,迎向大眾!高雄橋頭糖廠最新景點「吉照故里茶道院」,前身是「橋頭廠長宿舍」建造於1940年,亦是台灣少數保存檜木建築與日式庭院,有著樸實典雅的恬靜氛圍,融入茶道文化、增添生活美學。「吉照故里茶道院」歷經好一陣子整修,得以全新日式茶館樣貌開始營運,有著濃濃日式風情,歡迎來走走、坐坐、喝個下午茶、點心(和菓子、茶飲膳食、伴手禮)品味故鄉情。

 創辦人說到,「吉照故里茶道院」由來,是離世的父母親送的永恆祝福「吉光未央,天地長照」,特以父母親的尾名「吉與照」來命名,來一趟「吉照故里茶道院」感受橋頭人注重代代相傳,仕紳、公厝、廟宇、社學架構出精彩的人文樣貌。在記憶中的土地公廟和帝仙宮、聽老人家說故事、夏日坐在芒果樹下等待果實掉下時的巨響;點點滴滴時時充盈,「吉照故里」就在思念長河中,醞釀成形。

 「吉照故里茶道院」透過「一期一會」的茶道精神貫穿所有的服務內涵,在時序更迭祝福,盼每一個遠道而來的美好相遇,都是一趟淨心的旅程,當身心安頓了,快樂也就相伴而來。「吉照故里茶道院」進入每一個和室皆有不同風雅呈現,層層的帳子門帶領著跨入不同的使用空間,賓客接待室、書齋、食堂、台所、風呂、座敷,串起時光的迴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