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 爸爸的神秘箱子 替弱勢發聲

image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 圖/王德為

 銀行為何要重視「公平待客」?「公平」又是什麼?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以一篇拿下2018年移民工文學獎的文章「爸爸的神秘箱子」為開端,重新探討這原本冷冰冰的話題,引發全場學員的感動,更讓大家秒懂公平待客的重要。

 「爸爸的神秘盒子」是菲律賓移工Louie Jean M. Decena所寫的故事。林志潔指出,作者寫到,爸爸在她出生前就來台灣工作,她沒見過爸爸,一直以為爸爸是個魔術師,因為爸爸總會寄一個神秘的箱子回家,那個箱子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小至肥皂、娃娃,大至電鍋、衣櫃都可以塞得下,也因此那個箱子非常重,每次寄來鄰居都會跑來幫忙抬。

 沒想到有一天,這個神秘的箱子竟把爸爸寄回來了。作者很興奮,因為媽媽告訴她,「女兒,妳終於可以見到他了」。那是爸爸最後一次寄回來的箱子,也是她第一次看到爸爸。長大後她才知道,原來爸爸是工作出了意外,最後躺的那個箱子竟然是「棺材」。

 林志潔表示,台灣外籍移工目前移工已達71.9萬人,且每年以2%速度成長。因為這些移工有龐大的匯款需求,但現在大部份都走地下匯兌。而所有販售移工商品的雜貨店,都有這麼一個神秘的箱子,讓移工可以不限重的塞進所有要寄回家去的東西,這也就是那位作者眼中的「神秘箱子」。

 林志潔以此案例說明台灣金融業服務的滲透性還有努力空間。她也很樂見金融監理沙盒案中已有兩件都是關於移工匯兌,因為金融業應該要能服務到最弱勢族群。

 公平是什麼?林志潔認為,「等者等之,不等者不等之」,金融業銷售給客戶時雙方資訊不對等,所以要靠公平待客原則來彌補,讓買賣者兩端公平;不同的客戶給予不同的對待,對於移工這種弱勢者、不易被金融服務覆蓋到的,公平就是「創新」,降低其享受金融服務的成本。她說,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發現近年駭客攻擊對客戶影響非常大,「金融即國安、金融即國力」,公平待客原本就是金融業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