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0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賽靈思:汽車上游不只缺半導體

 美國晶片業者賽靈思(Xilinx)警告,全球汽車業遭遇的上游缺貨問題恐怕短期內無解,因為除了半導體供應短缺之外,其他零件也供不應求。

 賽靈思執行長彭文迪(Victor Peng)受訪時表示:「不只是晶圓代工廠供貨短缺,晶片封裝基板也缺貨,就連其他分離式元件也開始缺貨。」賽靈思是全球主要車用晶片供應商之一,客戶包括速霸陸(Subaru)及戴姆勒。

 全球車用晶片多數由台積電及聯電代工製造,但去年疫情爆發後代工產能轉向電腦及資料中心晶片,導致去年下半車市需求回溫後代工廠產能調整不及,造成車用晶片大缺貨。

 車用晶片的上游供應鏈龐大,從晶片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試、出貨牽涉眾多供應商,因此缺貨問題並不單純。除了晶圓產能趕不上需求之外,車用晶片封裝使用的基板材料也缺貨。以高階晶片廣泛使用的ABF基板為例,如今出貨時間要30周以上。

 在上游供應商擴大產能趕工的情況下,各項零件紛紛漲價,導致車用晶片業者委外製造成本增加。意法半導體已在去年底宣布,今年起調漲晶片價格。恩智浦(NXP)也在近日宣布上游供應商漲價令公司不堪成本負荷,估計日後也將跟進漲價。但彭文迪依舊堅持,現階段賽靈思不考慮漲價。

 目前賽靈思最新高階晶片都由台積電代工,其他較老舊的產品則由三星電子及聯電代工。彭文迪表示只要台積電維持業界領導地位,賽靈思會繼續和台積電合作。

 他預期今年半導體產業整體表現超越去年,但疫情發展及地緣政治仍是潛在風險,尤其是中美關係。

 中國自2019年起便取代美國成為賽靈思最大區域市場,目前占賽靈思總營收比重將近29%。但去年川普政府對華為實施制裁後,賽靈思被迫暫停對華為供貨。

 彭文迪表示:「中國依舊是重要市場,但我們仍擔心中美情勢,不會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