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05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美供應鏈合作 民間主導

座談會今登場;聚焦半導體 經長:晶片與疫苗短缺本質不同,「交換說」極不精確

 台美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上午即將透過視訊登場,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率經濟部團隊與美國官方代表主持,與台美半導體上中下游業者、垂直整合製造商(IDM)及終端產品生產商等共計30多個廠商。王美花強調,這次的主題將以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和未來目標為主,「由民間主談」,未來還會安排電動車、5G、醫療主題的場次。

 王美花4日下午在部務會議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應業者要求,這次採閉門方式讓業者能自在討論,閉口不談廠商名單,一改原先曾透露四大晶圓代工廠都會出席的態度。她說,台灣官方代表主要是以經濟部為主,會親自出席,另外還包括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工業局、貿易局、投資處等相關單位都會出席。

 台美雙方去年11月舉辦「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會中所簽署的備忘錄,為台美之間的經濟合作、科技學術開啟了五年的長期對話機制,而在這對話平台下有七個工作小組,包括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及全球健康安全。

 外界關心是否會聚焦在車用晶片缺貨,美方高層是否會藉此要求調配台廠產能因應等議題。王美花澄清,討論重點並不在車用晶片,而且疫苗是一種採購行為,台灣這邊是由指揮中心採購,台灣晶片廠商是供應車用晶片也是一種商業行為,「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商業行為,晶片換疫苗這樣的說法,在我們民主國家、自由經濟國家,是非常不精確的意見」。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先前曾帶著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的信件來拜會王美花,當時王美花也透露期望德國在行有餘力範圍內,協助台灣取得疫苗。而王子陶4日下午「2021年台灣經濟展望會」及「2020年德商在台商業信心調查報告」結果發表會前表示,台德雙方盡可能實現互惠協助,但這最終仍為私人商業行為且涉及整體供應鏈,「政府能做的有限,但將盡力協調」,晶片與疫苗短缺是兩件不同的事,政府對於私人商業行為能干涉或參與決策過程的能力有限,但將盡全力處理相關問題。